▲山体溜方现场

  12月5日20时许,在省道204线龙岩连城县北团镇芜祀台路段,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倾泻而下的土石占据了整个路面,导致交通瘫痪数小时。

  据悉,此次突发山体溜方,未造成人员伤亡,现场有一辆车受损严重。截至目前,溜方路段已恢复单向通行,溜方山体的具体处置方案,仍在进一步制定中。

  惊险:山体滑坡差点被埋

  昨日,导报记者联系上该事件经历者罗先生。他说,事发路段附近无路灯,昏暗异常,当时他正开车从连城回北团,突然遇到山体滑坡。

  罗先生说,当时下坡,车速不快。经过事发路段,眼前突然尘土飞扬,完全看不清。“猜到是山体滑坡,但四周漆黑也不懂什么情况,于是立马挂挡,将油门踩到底,向前冲。”“要是慢个几秒,自己肯定被石块埋住了。当时,感觉车轮底下都是石块,整个车子都飞了起来,真是到鬼门关走了一回。”罗先生说道。事后,当他检查车况时,才发现靠山体一侧的前后两个车轮爆了胎,车轮的钢圈还被撞歪了,而车子的发动机也挪了位。

  应对:及时封道调集装载机抢通

  事发后,连城公路、公安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及时封道处理,并第一时间调集装载机进行抢通。经现场察看,溜方体积达8000余立方米,现场溜方边坡还存在大量落石,很不安全。

  为疏通交通,方便车辆行人通行,当晚11点40分,公路部门在马路外荒地,开辟了一条长约100米、宽近3米的临时便道,供车辆通行。随后,部门还对边坡石块等进行清理,避免二次溜方。

  第二天早上6点多,抢险设备开始对溜方路段进行清理,历经3个多小时,路面最终恢复单向通行。截至昨日下午,路面已经清理一半溜方。公路部门表示,具体处置方案仍在进一步制定中。

  原因:山体含水量大结构不稳定

  据专业人士介绍,该山体不稳定,此前已发生过滑坡先例。为此,部门还用了水泥钢筋混合,浇灌覆盖山体表面。

  他表示,此次滑坡,主要是山体含水量大,加上本身结构不稳定,内部岩层有断裂,时间一长容易产生滑坡。

  连城县公路局工作人员谢先生表示,为避免二次溜方,马路上另一半的溜方暂时还未清理。目前,该路段拟改线,具体由上级部门决定。

  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沈宇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