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麟。(雷雨亭摄)
  蜷川实花个展上的樱花。 (本报记者应洁摄)

  本报记者林桂桢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全世界重要的摄影节、艺术节都需要一个重要的奖项,作为对努力生活、努力创作的艺术家的激励。在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上,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担纲了这一重任。

  经过专家评委的激烈讨论,昨天下午,2016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大奖出炉,90后北京女孩刘思麟斩获这项殊荣并捧走了人民币20万元的奖金,她还将在下一年度前往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举办个展。

  同时,艺术家梁半、唐潮、游莉获得本届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奖。

  把北京的家“搬”到集美

  出生于1990年的刘思麟,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她的创作揭示了影像作为一种“真实媒介”的内在悖论,并通过场景搭建、排演、角色交换等表演性活动,撬动真实与虚构、日常与仪式、私人与公共之间的界限。

  为了此次展览,刘思麟把自己在北京的家“搬”到集美来了——1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一张黑色为主基调的床摆在其中一隅,墙上挂着50多幅她的影像作品。有趣的是,所有的照片里都有她自己,既有艺术影像,也有很生活化的照片。“这些构建了一个影像无处不在的空间。这是每个人的普通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被影像包围着。”刘思麟说。

  至于为何选择家为创作对象,刘思麟说,家是个人生活的象征,对她来说,把北京的家搬到展览现场,是对摄影最好、最真实的一种诠释方法。

  “投胎在厦门是件幸福的事”

  “我知道的第一个摄影节就是阿尔勒,在我心里,这是摄影人的最高标准和神圣名词。”刘思麟说。如今,这一世界上最早、最具影响力的殿堂级摄影季落地集美,她也梦想成真摘得“发现奖”。

  刘思麟说,来集美四五天,感到厦门人非常友善、非常平和,“如果投胎在厦门,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现在每个城市都在寻找不同的定位,很多要靠文化、艺术去寻找定位、滋养百姓。摄影节也好,艺术节也好,对于城市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

  “311大地震”后的那些花儿

  ——日本女摄影师蜷川实花个展侧记

  本报记者应洁

  作为本届摄影季最受关注的展览之一,日本女摄影师蜷川实花的作品正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展出,其中位于一楼的展厅非常具有梦幻感——整个视觉空间,包括墙上、地板上,都被蜷川标志性的艳丽樱花铺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看上去如此浪漫、充满着生命力的场景,却是她在日本“311大地震”后捕捉到的。

  前天,蜷川实花在展览开幕仪式现场交流时,透露了这一创作背景:“灾难发生后,很多艺术家前往受灾地点拍摄,我选择拍摄这些不一定会被记得的樱花。在那样的情况下,大家可能没有余力去赏花,我觉得拍下它们是当时我应该做的事。”

  这是蜷川实花本人包括她的作品第一次来到厦门,不少观众专门从上海、广州赶来看她,充分显示出这位“明星式”摄影师的魅力。此次的展览呈现9个最有蜷川实花风格的系列作品,包括花、金鱼等。同样是拍樱花,二楼展厅的几幅作品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气息,蜷川实花自述,那是与前夫离婚后拍摄的作品,“我所有作品都不能避免表现自己。”

  从学生时代只拍黑白摄影,到后来形成广受认可的“蜷川实花风格”——高饱和度、色彩绚烂至极的彩色照片,蜷川实花经历了对自我的探索。谈到改变,她认为自己始终更容易关注“短焦”范围内的事物,“结婚之前,我拍的东西可以说都是10米以内见到的东西。结婚以后,我开始出去旅行,但即便走到很远的地方,比如到珠穆朗玛峰,我也不是去拍山顶的风景,而更愿意拍山脚下的一个咖啡杯。”

  蜷川实花给年轻摄影师的建议是:多拍,且坚信自己,“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提醒]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展期:11月20日-12月19日,每天09:00-17:30

  地点: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