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兰京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还记得里约奥运会菲尔普斯身上的火罐印痕吗?拔火罐,不仅受到运动员的青睐,也成为不少都市丽人的选择。近日,厦门的白领陆女士却因为拔火罐受罪了一把。

  11月9日,她到秀域科技美容嘉盛店“减肥拔罐”,罐中燃烧物却掉在了右腿上,烧出一块印记。

  昨日,陆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请求帮助。

  消费者:“减肥拔罐”被烧伤

  陆女士在厦门软件园二期上班,11月9日临近中午,她来到秀域科技美容嘉盛店进行“减肥拔罐”。陆女士说,在技师补火罐时,有东西掉落在她右腿膝盖处,烧起火焰。

  陆女士说,她用手将火扑灭。“等火灭了,技师才取了水来。”结账时,技师也未将情况汇报给店长,还是她主动告知店长经理的。

  得知没有起泡后,经理说,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当时,烧伤地方确实和平常一样。”急着回公司的陆女士没有在意。直到当晚去健身房换衣服时,陆女士才发现,烧伤处已变了颜色。直到第二天她投诉到秀域总部,嘉盛店的店长才陪着一起就医。

  陆女士强调,出事后,技师到店长经理都没有积极处理,而且技师也没有从业资格,但美容店至今也没有提出赔偿,只说可补偿请假误工费。

  技师:承认没有从业资格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为陆女士拔罐的赖技师。赖技师说,当时她用手将火苗扫掉,并用水进行物理降温,还涂上烫伤膏。

  针对陆女士对她从业资格的质疑,赖技师承认自己没有拔罐的从业资格,但强调,她当时及时处理伤口,并主动向店长及经理汇报。事后,她也主动跟踪陆女士伤情,并做了相应提醒。

  美容院:消费者未说明诉求

  昨晚,就此事,记者致电了正在出差的秀域科技美容的厦门经理任女士。任女士表示,秀域方面一直都在积极处理此事。但自始至终,陆女士一直没有提出任何诉求,以及合理赔偿方案。

  对于此事的详细情况以及赖技师是否有拔罐从业资格,任女士表示,要采访,请联系他们的总部。最后,任女士以要登机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提醒]

  拔火罐烧伤

  切勿用水浇灭

  据解放军174医院烧伤科副主任杨新蕾医生介绍,该院烧伤科每月约有3至4名拔火罐烧伤患者,均为火焰直接烧伤。原因主要是酒精引燃时泼洒所致。

  杨医生说,不慎燃烧后,注意不能使用水冲洗或者浇灭。因为酒精遇水后会扩大燃烧面积,在燃尽以前不会灭,反而增加烧伤面积。最简单的处理方法为湿毛毯或者湿毛巾覆盖,使氧气隔绝灭火。灭火后,迅速冷水冲洗,最好在就医前保持冷疗状态。

  另外,杨医生提醒,拔火罐只是对局部疼痛或者肌紧张有缓解。一般没有全身性作用,减肥肯定是夸大效果,应该没有这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