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校服的男学生从自行车上被撞倒,耳边还能看到耳机线。网友供图

  公交车玻璃出现裂痕。

  网友供图

  清晨厦门的街头,一名骑车的男生被公交车撞倒,行色匆匆的路人纷纷驻足,并上前向受伤的男生伸出援手。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白斌斌)昨日清晨7点多,莲花二村和光里,杂货店的店主正准备开店时,就听一声响动传来。“不好,有人被撞倒,是学生,还穿着校服。”听闻消息,店家、路人都围了过来,大家七手八脚地帮忙起来。昨晚,受伤男生的妈妈林女士表示,希望通过晨报向各位热心帮忙的人士表达谢意。

  热心人拿外套给男生取暖

  “不好,有人被撞倒。”一个声响传来,正在忙着开店的杂货店店主回头一看,一辆45路公交车撞倒了一辆自行车,一名穿着校服的学生倒地。听到声音,正在附近等车的市民、早点店店员、路人都围了过来。附近早点店的员工小严告诉晨报记者,当时这名男生趴在斑马线上,车子倒在他的身旁,脸则朝向了莲花二村公交站的方向。

  撞倒自行车的45路公交车的挡风玻璃正中间出现了一处蜘蛛网状裂纹。公交司机很快下车,在车旁打电话报警。现场围观者说,被撞的男生耳朵上还插着耳机。“同学,你怎么样了,要不要紧?”有人赶紧上前嘘寒问暖。小严说,男生意识比较清楚,只是说话声有点小。刚下过雨的地面有些湿,蹲在男生身边照看他的热心女士建议拿衣服来给男生取暖,小严赶紧跑回店里,拿来衣服盖在男生身上。

  随后,这位热心女士从男生口中得知了其家人电话。一旁的小严又掏出电话帮忙联系。“他家住莲花五村,他妈妈过来的时候打不到车,只好一路跑过来。”小严告诉晨报记者,担心男生妈妈找不到事发地点,她特地跑到了谊爱路下穿通道的隧道口附近等候,准备带路。

  男生有出现昏迷情况

  很快,120急救车赶到,检查后发现男生后脑勺有血肿,脖子扭伤,中间有昏迷,此外手部也有外伤。随后,男生被送往中山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救护车刚走没多久,着急的男生妈妈就从另外一条路赶来,小严闻讯也往回跑。

  事故原因调查仍在进行

  据公交集团方面透露,事发时公交车正常行驶,而自行车是从对方车道正在行驶的一部大巴车后面突然逆向横穿马路。记者联系警媒热线了解到,事故责任认定及事故原因调查仍在进行中。

  昨晚,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事故中受伤男生小许的妈妈林女士。林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孩子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对于众多热心人及时出手帮忙,林女士希望通过晨报转达她的感谢:“谢谢这么多好心人。”

  骑车戴耳机安全隐患大

  在路上行走,即使在一些人行道上,也难免会有一些电动车穿行;骑车出行时,在一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不分的道路上,更需要集中注意力。在这种时候,尽量不要佩戴耳机。

  民警表示,骑车或者行走时佩戴耳机,耳机传出的音乐容易分散骑手和行人的注意力,同时一些隔音效果好的耳机,会使得使用者无法及时听到周边机动车的鸣笛等警示声响,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一些事故中,看似细小的耳机线,也可能存在“杀机”———在事故发生时,如果发生耳机线缠绕身体的情况,很可能会给伤者带来更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