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翔安区新圩镇垃圾压缩车交接启用。(张天骄 摄)

  ­  本报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余庆东

  ­  穿着崭新的制服,翔安区新圩镇被征地农民老陈坐在驾驶室里,兴奋地启动了引擎。上周五上午9时,镇政府办公楼前,10辆这样现代化的垃圾压缩车一字排开,在简短的“翔安区新圩镇垃圾压缩车交接暨城乡垃圾直运工作启动仪式”之后,便驶向镇区的大街小巷。

  ­  当天上午举行的这场仪式,虽然没有彩旗礼炮,却吸引了众多村居民前来“围观”——这批垃圾压缩车的出发,不仅与他们今后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让翔安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镇村垃圾“快递式”直运。

  ­  地理位置偏远的新圩镇迎来了现代化的垃圾压缩车,意味着小城镇市容环卫作业水平开始跃上新台阶。事实上,随着车辆出发前整齐响亮的鸣笛声,翔安也依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打响城市建设管理再提升的攻坚战——优化人居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将成为接下来该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  设备助力

  ­  镇村环境加速改善

  ­  个头只有中型卡车般大小,但其后部伸缩自如的垃圾箱却可一口气“吞”掉30桶垃圾——这些垃圾压缩车,虽然在厦门岛内的中心城区并不鲜见,但对于不少长期生活在新圩镇的村居民来说,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

  ­  离东部固废中心不远的新圩,多年来的垃圾清运模式却有些尴尬——由人力车先将各村居的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再由环卫农用车转运到东部固废中心。在此过程中,工人劳动强度大,垃圾易散发臭味,清运过程中抛撒滴漏也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  其实,如何把紧邻东部固废中心的“劣势”化为“优势”,是近段时间新圩镇党委书记苏宜远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他看来,只有提升城乡市容环卫建设,垃圾实现清洁直运,才能直接而有效地走出“二次污染”的困境。今年以来,该镇先后投入700余万元,购买了10辆垃圾压缩车、1600个垃圾分类桶,而118块环卫工人责任牌也已伫立在镇村的各条道路上。

  ­  这10辆垃圾压缩车,不仅是当日仪式上的主角,更将成为今后新圩市容环卫建设现场的一道流动的风景。据透露,接下来,这些车辆将像公交车一样,排出固定线路,每天定时、定路线收集垃圾,再通过“桶车直运”、“车车直运”等方式将垃圾倒入车内,“快递式”直运东部固废中心,做到“日产日清、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

  ­  以民为本

  ­  增强百姓获得感

  ­  当湖北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把垃圾压缩车的钥匙交到新圩镇新曦公司的手中时,现场不断爆发出村居民自发的掌声。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新圩垃圾清运的这场变革,已不仅是环卫部门的日常工作,更成为每一个新圩人的“家常事”。

  ­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首先需要广大居民把袋装化垃圾投入密封式垃圾桶内。”新圩镇镇长助理祝真平表示,新的管理机制的启用,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位市民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转变。

  ­  实际上,正是本着“惠民生、谋发展”的理念,新圩镇近来在16个村居落实“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垃圾不落地。事实证明,新举措的实施,受益最多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  新圩的蜕变,也许只能看作一个缩影。如今的翔安区,正用老百姓不断增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助推城市建设管理再提升的各项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