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讯(记者苏勇 文/图)“海鲜超市买了油炸带鱼回家,一块带鱼吃了一半发现鱼肉上竟有一颗‘牙齿’!”昨日,市民于先生拨打本社热线96339反映,老父母两人买吃回家吃的带鱼吃出一颗疑似牙齿,两位老人都觉得难以接受。于先生带着剩下的带鱼前往生鲜超市讨说法,超市方面称这是带鱼骨质增生产生的骨瘤,食用后对人体无害,并上网找出了相关图片解释。于先生接受了超市方面的解释。

  记者见到了于先生所说的这块带鱼,带鱼鱼骨的一侧已被吃掉,另一侧鱼肉完好,约有两根手指宽。鱼鳍上嵌着一颗白色物质,拿下一看外形确实很像是一颗人的牙齿,牙冠牙根都清晰可见,不过重量较轻,感觉也不如正常人牙齿的坚固。

  于先生介绍,父母都已年过八旬,前天两位老人一起到丰泽区的某海鲜超市买菜,称了三十多元切块的大带鱼,并让店员油炸加工后带回家。当天晚上吃饭时,老母亲将一块带鱼吃了一半,发现带鱼上似乎又异常,从鱼身上抠下了一颗白色物质,认真细看竟然发现像是牙齿,而且是越看越像。两位老人觉得不放心,“带鱼身上怎么会有牙齿?这牙齿是从哪里来的?带鱼会不会有问题?”于先生回家得知此事,细看之下也觉得这带鱼身上的像是一颗牙齿。

  昨日上午,于先生带着这块剩下的带鱼再次来到海鲜超市讨说法。超市店员态度比较诚恳,听完讲述后,又查看了带鱼及“牙齿”,随后表示,根据他们从事水产品经营的经验,带鱼上的这个物质并非是人的牙齿,而是带鱼自身由于骨质增生产生的鱼骨瘤,食用后对人体并无害,而且这种骨瘤只会出现在进口的大带鱼身上,近海海域的带鱼个头较小,不会有这种骨瘤。店员上网找了带鱼骨质增生骨瘤的图片让于先生比对,于先生发现图片中两者确实很相像,便相信了店家的解释。

  记者查询了解,网上确实有专家关于带鱼骨质增生骨瘤的说法,天津卫视《食鉴出真知》节目不久前就播出过“带鱼为什么会‘长牙’?”食鉴顾问郝振江解释,带鱼身上“长牙”,实际上这是跟带鱼的品种有关的,一般说有类似牙状的带鱼都是进口带鱼,因为它的脂肪囤积在体内,从而激化了鱼类似那种‘骨质增生’。”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介绍,在南海、印尼海域一些带鱼和鳗鱼都会长这种骨瘤,但不是每条都会长的。骨瘤一般长在脊椎骨、内鳍的鱼刺上。初步推测,那边水质环境、摄食东西、生长习性有利于此处带鱼钙质的吸收。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吃这种带鱼身体会受到不良影响的。

  (泉州晚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