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周日,张露参加了IRONMAN 70.3厦门站比赛

  ­   她,会花式冲浪,曾经拿过国内某风筝冲浪比赛亚军;她,会高山滑雪,每年冬季都要远赴北方雪场进行练习;她,跑过全马,连着两年的厦马都在规定时间内完赛;她,还会玩铁人三项,在刚刚结束的IRONMAN 70.3厦门站比赛中,她又一次成功挑战自我。

  ­  她,并非专业运动员出身。她,叫张露,一名刚满23岁的90后姑娘,爱玩、爱笑、也爱买买买,与其他同年龄段的姑娘并无两样。但黝黑的肤色也时刻在提醒着人们,这个热衷极限运动的姑娘不简单。

  ­  玩“铁三”,只为挑战自我

  ­  2016 IRONMAN 70.3厦门站上周日落幕,作为236名本土报名选手之一,张露以6小时47分48秒的总成绩完赛,名列18-24年龄组女子第七。

  ­  对于这个成绩,小姑娘却并不满意。“不巧当天比赛正好碰上生理期,导致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张露苦笑,特别是在跑步进行到第三圈时,体能上的巨大透支和生理期的双重折磨,让她差点没能咬牙挺过来。不过,这次是她首次全程三项连续性完赛,“之前的训练和测试赛都没跑过全程”,张露表示。

  ­  和职业组选手不一样,作为IRON-MAN的业余爱好者,张露的想法很实际也很纯粹。“我就是想挑战一下自我,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儿”,张露直言,参与铁三主要以强身健体、提高毅力为目的,不会像一些业余选手去追求成绩和名次。

  ­  卖茶叶的“女汉子”

  ­  其实早在今年10月1日,张露就拿下了澎湖铁人三项“标铁”女子组第一,而她接触“铁人三项”这项极限运动,还得从2015年的5月份说起。

  ­  张露告诉导报记者,她最初是受到朋友的感召才慢慢入行的。“去年4月,我看到身边一个好友在台湾垦丁完成铁人三项中难度最大的‘大铁’后,深受触动,决定涉水新领域,挑战自己。”

  ­  想法已至,事不宜迟。去年5月,张露加入专门开展“铁三”活动的厦门米斯俱乐部,开始陶醉在这项极限运动的魅力之中。

  ­  不过,热衷于极限运动只是张露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生活中的另一个角色,则是茶叶店业主。张露表示,选择自主创业,因为能更好地安排出闲暇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

  ­  挑战极限,累并快乐着

  ­  张露喜欢的事情,无非就是运动了。但在两年多前,她还是一个白白净净、对极限运动毫无概念的文静女生。

  ­  她透露,2014年初,由于那段时间自己身心不适,身体健康状况不良,在身边好友的引领下,加入了“夜跑团”,从此以后,对运动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  “我记得第一次跑步就跑了13公里,从家里跑到仙岳山,觉得还蛮好玩的。”从那时开始,张露一周跑一次长距离。在保持夜跑量的同时,在数九寒冬,还坚持2天一次8-10公里的晨跑。

  ­  经过近一年的坚持和训练,2015年1月,她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赛事——厦门马拉松。

  ­  “当时第一次跑全马,之前没有针对性训练过。全程跑下来就一个字‘累’,回来后就一个念头:再也不要跑第二个马拉松了。”第一次全马的经历,让张露难受了一周左右。

  ­  但苦水归苦水,2016年初,张露又站在了厦马的跑道上,虽然不巧也遇上生理期,但她还是克服困难以5个半小时完成个人的第二次全马赛事,累并快乐着。

  ­  除了铁三、马拉松外,这个23岁的小姑娘对其他极限运动也是样样在行,比如滑雪、冲浪等。对于未来,张露说她还想尝试徒步、攀岩等不同的极限领域。“趁自己年轻去多体验一下各种项目的魅力吧,否则等老了就玩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