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拍下的“一只耳”作案现场。

  本报讯 (记者 林路然)还记得动画片《黑猫警长》里作恶多端的老鼠“一只耳”吗?连日来,在软件园二期、高林、观音山等地也流窜着这么个“一只耳”——他骑着只有一个后视镜的踏板车,专挑快递小哥下手,“顺”走大件包裹。“一只耳”的出现使得多家快递公司损失不小。而快递小哥也很紧张,有的因而辞职,有的甚至请出“狗护卫”看货。昨日,正逢“双十一”快递送货高峰,这头韵达快递前埔网点的工作人员才向记者诉苦,那头圆通的快递小哥又遭殃了。

  何时作案?

  专挑早上忙碌投件时下手

  动作熟练被疑曾是行内人

  11月10日10点刚过,在软件园二期望海路上,一辆暗红色踏板车紧挨着一辆快递三轮车停在路旁,它只有一个后视镜,戴运动帽和墨镜的可疑男子出现。男子在周围观察约1分钟后,故作随意地走近三轮车,快速翻动后斗内的快递,挑了个“大块头”,塞在踏板车的脚踏处,头也不回地骑车离开……

  这是一段仅两分多钟的监控视频,记录着“一只耳”的偷窃过程,被偷的是韵达快递前埔网点的快递小哥李先生。“我们一般早上送件,下午收件,而他就专门瞄准早上忙碌送件的时候,动作非常快。”韵达快递的工作人员怀疑,“一只耳”下手熟练,又把握这样的时机,可能以前从事过快递行业,了解这行的工作规律。

  在哪作案?

  出没软件园二期、观音山附近

  快递小哥为防盗有的带狗上班

  这已经不是“一只耳”第一次出现在韵达快递工作人员的眼前。从今年7月中旬起,韵达的快递小哥在送件途中就频频失窃,算上11月10日,已有6回。其中,9月1日、11月7日和11月10日这三起都有图片和视频证据,画面中“顺”走快递的男子有着相同特征——戴运动帽和墨镜,更为显眼的是,他骑着那辆只有左后视镜的暗红色踏板车。

  “一只耳”的贼手遍布软件园二期、观音山附近的快递圈。“我们被偷了9麻袋,损失达2万多元。”申通的工作人员叫苦不迭。“我在观音山一号楼送件,回来一看,一个麻袋不见了,里面有20多个包裹呢。”韵达的一位快递小哥两个月被偷了两回,损失金额达到5000元左右,因而辞职。另一位韵达的快递小哥牛先生在9月1日被偷,为了提防“一只耳”,他现在索性带着自家的狗出门送件。

  都偷了啥?

  偷的不是大件快递就是大麻袋

  失窃物有昂贵手表也有野生红菇

  “一只耳”经验老到,偷走的不是大件快递,就是大麻袋,麻袋里一般有三四十件快递。韵达快递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连续失窃已造成上万元的损失,公司和快递小哥各承担一半。其中单笔最贵的一个快递价值2500元左右,是望海路上一家表店的腕表。

  有的被偷快递的价值则难以估算,例如一个客户为了给家人坐月子补身体,专门托人从三明寄来野生红菇,万万没想到快递被偷,野生红菇没了。快递公司只好和客户协商,赔了1500元。此外,他们还遇上通情达理的客户,尽管提前保价4000元,但客户听说快递是被偷了,主动提出快递内是送修的苹果手机,只让快递公司按折旧后的价格赔偿了1000多元。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已接到快递公司的报案,事件正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