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水泥匠”水泥制手表 颠覆大众对水泥印象

   水泥也能制成创意手表、戒指

  2005年,台北小伙子游声尧,22岁的他走上了创业之路。当别人玩乐器、玩电脑的时候,他竟玩起了水泥———正是建筑工程用的水泥。只不过,他的水泥不糊墙、不铺地面,却变成了首饰、钟表和居家品。当这些精致的水泥制品日前在厦门两岸文博会上首次亮相时,大众对水泥的既定印象被彻底颠覆了。这位“水泥匠”如今想要把自己的创意和品牌带到大陆,他告诉晨报记者,被厦门青创和文创的氛围所吸引,他决定把厦门作为事业落脚点。

  水泥巧变随身佩戴物品

  “这把叫‘等高线笔’,我们在2011年推出,笔身就是水泥和不锈钢材质。”游声尧向晨报记者展示他的作品,包括书写工具、戒指、耳环、钟表和摆件。如果不是特别介绍,很难相信这些精致细腻的物品是由水泥做成。“水泥笔身使用一段时间磨损后,还会更有质感。”金银戒指镶嵌宝石很常见,游声尧做的戒指却是不锈钢“镶”水泥,只不过水泥塑成螺旋纹、六角螺帽形等,富有设计感。

  水泥制成的笔筒、名片座等文具,相对显得常规,但也造型新颖,充满时尚都市生活的极简风。除了颜色外,精细的做工让人很难相信原材料是我们印象中的粗糙水泥。游声尧说:“我们的目的就是翻转传统对水泥材质厚重粗糙的成见,细致打造都会生活的随身精品。”

  设计灵感出自都市生活

  他说,设计推出的这一系列商品以水泥与不锈钢制成,灵感主要取材当代建筑与都市生活连结,利用几何线条表现素材之美,同时呈现材质独特的物理特性。

  比如一款腕表,表盘用水泥制成旋转楼梯般共有12阶,每一阶30度角不同高度的平面就是1个小时,循序排列成一个圆,称为“四度空间腕表”。“大陆称为四维空间,概念为连结时间与空间———你看,最低一阶还延伸至一个未知空间,仿佛还有地下室。”他解释,都市生活的人们,喘口气歇一下,常常就躲到楼梯间里,所以把表盘设计成楼梯间。

  游声尧说,他单纯喜欢当代建筑,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是他的偶像。“我们的设计灵感源自都市生活与建筑,希望将美好事物融入忙碌的都会生活之中,借由产品让生活更美好。”

  创业初衷为突破窠臼

  但是,为什么会是水泥呢?人们常常用“水泥森林”来形容都市缺乏生命力与温情,游声尧却认为加入自己的设计理念之后,水泥也可以变得可爱起来。

  “在我看来,水泥是充满个性以及桀骜不驯的,所以选择以手工打造设计水泥商品。”游声尧说,他从小喜爱酷炫的事物,大学毕业后因为买不到喜欢的戒指,决定自己动手设计,并制作出水泥戒指,从此一脚踏入了“用水泥制作出酷炫的随身用品”的世界。

  不过,水泥如何不开裂、不变形、耐压,并且变出自己想要的形状,就是一门学问了。“一般盖房子浇筑水泥,需要一礼拜才拆模完成,我们拿它来做手工艺品,有时候要求几个小时内就得完成。”游声尧说,他的工作室设有水泥研究室,11年来,他整天与水泥打交道,期间也找许多研究单位请教。游声尧说自己的品牌内涵就是突破窠臼,他将继续延续这个思维持续探索水泥奥妙之美。(记者 陈怀安 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