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陈学勤。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见习记者 陆晓凤)“出去玩了一圈,还是觉得厦门最好,从心底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日前,市民孙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诉说一位BRT司机助残的故事。

  3日晚,孙女士刚从黄山游玩回来,身上背着双肩包,右手拎着大包行李。左手残疾的她,还要照看身旁坐着轮椅的两位残疾人朋友。但是一回到厦门,她就感受到这座城市像家一样的温暖。除了一路都有热心市民帮忙,他们还遇到了暖心的BRT司机陈学勤。

  40分钟车行时间

  司机多开了10分钟

  “不好意思,请稍等一下,我停得再近一点。” BRT快6路司机陈学勤师傅关上了车门,车子又启动了起来,往后倒再往前挪,车子最终缓缓地停在了孙女士面前。相比于第一次的停车,这一次车子和站台之间只剩不足10公分的距离。

  “师傅,麻烦您可不可以停得近一点,轮椅上不去。”孙女士的一声请求,引起了陈师傅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起初自己并不知道有两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准备上车。听到了孙女士的请求之后,他连忙把车子往站台挪进了几公分。将车子停好之后,他又拉上了手刹,准备下车帮忙。刚起身才发现,在同事的帮忙下,孙女士和她的两位残疾人朋友已经顺利上车了。上车之后,他还贴心提醒两位残疾朋友要把轮椅的手刹拉好。

  整个车行过程中他都小心翼翼。由于不知道孙女士在哪一站下车,每到一个站点他都将车子尽量靠近站台。原先同时段只要40分钟的车行时间,那一天多用了10分钟。

  担心乘客行动不便

  到站后顺路送其回家

  “我原先要叫我先生过来帮忙,结果陈师傅太让我感动了。”到了终点站前埔枢纽站,正准备下车的孙女士和她的两位残疾人朋友被陈师傅叫住了。由于是最后一班车,车子要开往位于蔡塘的停车场。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再加上车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和公司方面请示过之后,陈师傅就提议让他们坐在车上,顺路将他们送到位于石村公交站附近的家。

  “慢一点慢一点,来帮我一把。”车子开到了石村站,陈师傅停好了车,拉上了手刹,将两位残疾人朋友推到了车门旁。他下车,一边抓着轮椅,一边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才将两位残疾人朋友慢慢地搬下车来。看着他们过马路,安全到家之后,他才将车子开往停车场。

  晚上11点,司机陈师傅终于回到了位于古地石的家,比平时整整晚了一个小时,但他却没有丝毫怨言。孙女士和她的两位残疾人朋友都十分感动:“我们残疾人外出有诸多不便,一回到厦门就一路畅通,一路都是满满的爱意,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