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苏接下来要进行植皮手术

  55岁的老苏,家住龙海海澄镇,平日喜欢吃点海鲜,朋友好意送来一筐梭子蟹,让他尝尝鲜。10月19日上午9点多,他打算宰杀蟹,双手虎口被两只梭子蟹的钳子夹住了,流了不少血。

  没想到就因为这样,老苏住进了解放军第175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怎么回事呢?

  被蟹钳夹伤 双手红肿长起水疱

  10月28日上午,在解放军第175医院的病房里,双手缠满纱布、正在接受输液治疗的老苏,显得有些憔悴。他回忆,自己是被背上有三个红点的梭子蟹夹伤的。“平日里,宰杀鱼、蟹等海鲜时,被蜇伤或夹伤的事时有发生。”老苏说,事发当天,自己觉得没什么大碍,也没在意。谁知当天下午4点左右,双手开始流血、肿胀,全身有些发抖。

  老苏以为熬一熬就过去了,可病情严重起来了,最后还是通知了儿子,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医院。

  然而,老苏病情非但没好转,双手红肿越发厉害,甚至开始长起水疱。10月21日中午,老苏被转到第175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医生诊断 感染创伤弧菌所致

  经诊断,老苏是感染了创伤弧菌。175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朱健说,也是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据了解,创伤弧菌也叫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嗜盐的革兰阴性菌,喜欢生长在20℃到25℃的水温中,所以夏季比较多见。一旦人体感染后,会在48小时内出现皮感染性休克、肤肌肉坏死、脓毒血症,进而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75%的患者可能丧命。

  朱健说,这种细菌主要有两种感染途径,一种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另一种感染途径是,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虽然老苏没有接触海水,但梭子蟹属于海蟹,也容易被感染。”朱健表示,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患有肝病、抵抗力低的人群是高危人群。

  医生提醒

  尽量不要生食海鲜

  老苏最终被诊断为较为罕见的创伤弧菌感染所致。目前情况已慢慢好转,下一步还需进行植皮手术。

  朱健建议,要防范创伤弧菌,预防是关键,平时市民在捕捉或宰杀海鲜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戴手套。如手上有伤口,就尽量不要去接触海水;被蜇伤或夹伤时应自行尽早处置,可用清水冲洗或挤压感染的血液等。“尤其不要生食海鲜,最好是煮熟后再食用。”他说,对于老人、小孩和孕妇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以及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的人,都要少接触各种带刺的海鲜,以免受到伤害后引起致病风险。

  此外,毛蚶、泥蚶、蛤类、牡蛎、蟹等,容易造成甲肝传播;生鱼片、生鱼粥、醉虾蟹以及采用涮或烧烤方式烹煮海鲜,海鲜未熟透,或者炊具、容器生熟不分,极容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如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病等。

  导报记者 张韩丰 见习记者 蔚蓉 通讯员 黎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