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想听到的消息,还是让我们听到。

  厦门警方昨日通报,26日上午,集美公安分局学村派出所接到漳州浯屿边防派出所通报,24日17时在龙海市浯屿岛海域,发现一具水漂尸,疑似厦门某学院的失踪女学生吕某。

  学村派出所民警立即带领吕某的家属前往龙海核实。经家属辨认,确认死者就是吕某。目前,警方正对此事开展进一步调查。

  锦芬,20岁,泉州南安人,厦门软件学院大二学生,就是通报里的“吕某”。

  10月23日,她和同学相约去曾厝垵游玩,第二天凌晨,从房间出走。失联前,她给姐姐留言:“好好照顾爸妈。”海峡导报第一时间发出微信,紧急扩散找人。“活泼、开朗”,是同学们对吕锦芬的评价。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位阳光女孩,留给我们的,只剩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

  一切 都那么猝不及防

  一个生命,随潮水消逝。翻看锦芬的微博,你会被她的青春和美丽感染,瞬间,又会为她的离世感伤。

  她喜欢练瑜伽,喜欢自拍,镜头上有她细细的眼睛、白皙的皮肤。

  她享受着大学生活,积极上进。她不但晒她写入党心得的照片,还晒出参加各种辩论赛的场景。

  本是一位青春韶华的女孩,怎会突然撒手离开?

  本月初,她还晒出了健身房的安排表,说道:“十月全新的开始。”

  到了10月21日,最近一次更新微博,她写下了:“像山像树像墙一样,即使冰冷没有温度,也能给我大大的拥抱。”文字虽冷,不忘贴个“笑脸”。

  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生命的最后,她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现在还无从得知。而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点滴,也不足以还原一个真实的她。

  再美的照片,比不上鲜活的她。她所规划的未来,肯定不是冰冷的海水,而是她的微博简介: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时光无法倒流,来不及拦下凌晨2:43的房门!惟愿你,在天堂起舞,绽放美丽。

  25日深夜 找到失联前的监控

  夜晚,厦门,几乎全城祈祷你的归来。

  25日19:44,海峡导报通过“厦门第一时间”微信,紧急扩散找人。熟悉她的同学、朋友,以看似调侃的方式留言:“锦芬,他们说你微胖,快回来骂人”。

  23时,锦芬依然没有消息。厦门软件学院,灯火通明,厦门曙光救援队接到学校的紧急求助后,启动A级救援任务,加上学校的师生、志愿者,连夜集合了41人。

  救援力量分成7组,通过调看旅馆监控,查到了一条重要线索:锦芬失联的最后时间,在24日凌晨2:43,她独自从曾厝垵某旅馆走出。

  接近凌晨,朋友还在呼唤她。“汤圆Skate-”留言:“跑去哪了……长得这么美不要做傻事啊。”她希望以打趣的方式,让你没有任何负担地回来,因为大家宁愿相信,你只是躲在某个角落,关了机。

  26日8时 9小时翻遍曾厝垵

  凌晨,锦芬你到底在哪儿?

  救援力量根据监控拍到的有限画面,尽量寻找锦芬出走的路线和轨迹,扎进曾厝垵一条条小巷。

  因为牵挂她,很多人睡不着。1:31,学妹在她的微博下说话:“学姐快回来。”3:59,依然有网友留言:“大家都担心你。”早晨6时,醒来的人还在叫她快点回家。

  然而,直到上午8点,9个小时过去,救援队伍几乎把曾厝垵翻了个遍,都没有锦芬的消息。万分着急的家人和同学,把平常锦芬去的地方找了个遍,同样一无所获。“说好的陪我打麻将,说好的下学期带大一打辩论赛呢,赶紧回来啊!”“别闹啦,有什么事可以和舍友朋友倾诉的。”……留言越来越多,大家的心越来越急。

  26日中午 锦芬,我们不放弃

  临近中午,锦芬毫无消息。

  此时,离锦芬失踪已60个小时。网络上,只有她的一张张美丽照片,失踪前发给姐姐的短信“好好照顾爸妈”。11:33,海峡导报通过官方微信,再度号召全城接力寻找。

  失联消息发布后,有信息反映,疑似锦芬在鼓浪屿出现。大家心怀希望,隔空劝她。“宝贝,快点回来吧!不要让你的家人担心。”“同学,赶快回来,你的爸爸妈妈亲人都在寻找你……你妈妈十月怀胎,养到你20岁,吃了多少苦……”感人的留言一条又一条。

  截至昨日下午1:30,救援队伍仍在坚持。“我们不放弃。”曙光救援队长王刚说,志愿者们通宵一夜了,只趴在会议室稍息片刻,准备晚上再进行下一轮的搜寻行动。

  26日下午 龙海传来了噩耗

  深情的呼唤、苦苦的寻找,你终究还是没有看到。

  26日上午,龙海警方相关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他们于24日傍晚,在龙海港尾镇浯屿海域,发现一具女尸。

  该负责人介绍,女尸是浮宫镇海门村的一艘渔船发现的,随即报警。接到报警后,龙海警方立即赶往事发海域,组织人员进行打捞,并联系龙海殡仪馆。

  由于海峡导报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厦门女大学生凌晨失联的消息,龙海警方将此事通报给厦门警方。

  26日下午,失联女大学生家属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龙海殡仪馆辨认,曙光救援队也赶到。

  经家属辨认,海面发现的女尸,正是失联的锦芬。家属恸哭,电话那头,救援队长王刚的声音低沉。“一路走好!”所有呼唤和寻找,最后化成了一句话,她的朋友圈下方,亮起了一根根蜡烛。

  导报记者 吕寒伟 林少蓉 王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