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个“黑水潭”,清洁工觉得恶心
▲清理了一上午,记者看到积水依然严重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 导报记者林彬彬文/图)这是一个可怕的地下室,积水及膝、恶臭扑鼻、蚊子盘旋、飞虫萦绕……

  更可怕的是,这样的地下室就位于居民楼里,而且,还不止一栋楼出现这状况。

  思明区嘉莲街道盈翠里35号、38号、39号、40号的居民们向导报反映了这一问题,因为长期积水蚊虫滋生,他们很担忧家里老人小孩的健康。

  清洁工:积水及膝,闻到沼气味

  昨日上午,厦门一家政公司的两名女工来到盈翠里38号楼,她们是该楼的业主们请来的,前来清理地下室内的积水。

  这些积水及膝,呈现出棕黑色,散发着恶臭,地下室内还有很多蚊子盘旋。她们戴着口罩,又买来蚊香点着,情况才好点。“真的太恶心了!用桶把水舀起来的时候,里面的污泥搅动,那才是真的臭!”昨日中午,导报记者到该小区时,一位女员工如是说。

  导报记者走入地下室,发现水仍能淹到小腿,蚊香在烧,但还是能看到一些飞虫。“里面应该有被淹死的老鼠,我们还闻到沼气味,我们一桶一桶地舀着臭水,再倒在旁边的下水道。”女员工说,她们闻着臭味,骨头也快散了,这钱实在不好挣。

  尽管她们的工资是按时薪算的,但她们建议业主买水泵,以尽快抽完水。

  业主:担忧健康,怕楼房有损

  午后,水泵买来了。

  这个水泵是一位女业主先自掏腰包买的。据业主介绍,地下室的这些积水应是“莫兰蒂”台风袭厦时留下的,存在了好长时间,不知滋生了多少蚊虫。 “如果这样下去,生病了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老人和小孩的免疫力都比较弱,真是担心呀!”这是一位业主的担忧,得到了其他业主的共鸣。

  “我们去看了盈翠里39号以及40号楼,他们的情况也是跟我们一样的,大面积污水,发生疫情是可能的。”这位业主担忧地说。

  尽管当日用水泵抽了水,但该栋楼的林女士仍旧很忧心:“我们这都是老旧楼房,地下室的积水长期泡着那些砖土结构,对房子本身也有影响。我建议找治本的办法改造一下,或者在地下室设置应急水泵。”

  导报记者走访时看到,该小区的39号地下室有较浅的积水,40号楼以及35号楼的积水则比较严重,这几栋楼都位于小区地势低的地方,地下室的斜坡入口都没有门槛或横挡。居民猜测,地下室会积水,与渗水可能有关,也可能有一些水在下大雨时直接从入口流进去。

  居委会:若再积水,他们来处理

  林女士介绍,他们这里没有物业,也没人能够出面来处理积水问题,希望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能够牵头,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联系了盈翠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说,这类问题他们一直有在处理,附近两个小区的楼房由于地下室结构问题,也有类似情况。遇到地下室积水的情况,有居民自发抽水,他们也有去抽水。工作人员说,要是地下室有积水问题,居民可以告知居委会前去处理,他们也会在抽水后进行消毒防疫处理。关于38号等楼房地下积水以及地下室入口没有横挡的情况,他们也会关注,告知相关负责人处理。

  相关问题的处理,导报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