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北京的“小黑豹”

  今年夏天,一只狗狗去世,很多厦门人流泪了。

  7月16日下午,爱犬“黑豹”在南京倒下。它已经连续奔波20多天,从厦门赶到江西水灾重灾区,参加搜救,几乎没有休息。

  它是民间救援力量、厦门曙光救援队的搜救犬,是战友,是名副其实的“爱心犬”,2013年至今,它随队参加过近百次各种行动。“爱犬天涯两渺茫,三年追忆无限思量……”曙光救援队长王刚为它写下词,把它的骨灰带回厦门安葬。

  一个生命离去,一个新的使命产生:寻找一只像“黑豹”一样的战友,能参与搜救的爱心犬。

  10月10日,王刚在朋友圈里开心写道:“小黑豹”回来了。10月25日,王刚又发出最新消息:“小黑豹”已平安运抵。“小黑豹”接过了“黑豹”的爱心接力棒。“小黑豹”来自北京,当“黑豹”去世时,北京的一家专业工作犬繁殖机构无意中得知,在朋友圈发出消息,愿无偿赠送。他们繁殖出17只纯黑色德国牧羊犬,从中挑选出最为优秀的四只,留给厦门曙光。

  10月7日,王刚和国内著名的工作犬驯犬师友鹏,一同来到北京金佳骏犬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对四只小德牧进行测试,包括欲望测试、胆量测试、独立能力测试等专业测试,优中选优,找到最符合工作环境的“小黑豹”。“小黑豹”来了,它才四个月大,为了纪念“黑豹”,王刚叫它“小黑豹”。目前,它正在接受训练。“小黑豹将和曙光救援队一起,为救险救灾事业不懈奋斗,将大爱播撒人间。”王刚说。

导报记者 吕寒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