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爱的萌萌。
­  人工耳蜗外机图。

  ­  4岁小女孩萌萌丢失了人工耳蜗外机,望市民提供线索

  ­  谁看见了她的“小耳朵”?昨日,市民连先生在微博上发出求助,称上周六傍晚,他的小女儿不慎丢失了人工耳蜗外机,希望知情的市民提供线索。

  ­  高额费用换来动听世界

  ­  今年四岁的萌萌(化名)喜欢看动画片,会学着片中角色的语气说话,还常常快乐地哼着歌。

  ­  乍看之下,萌萌和万千四岁的小朋友没什么两样,唯一显示她特殊的,是佩戴于她耳朵上的人工耳蜗外机。那是一个类似于蓝牙耳机的黑色机器,连接着一片圆形的感应器。对于先天性耳聋的萌萌来说,这个重量不到20克的小机器,是连接她与有声世界的唯一桥梁。

  ­  自出生至三岁,萌萌生活的世界没有一丝声音。直到去年11月,她接受了开颅手术,植入人工耳蜗。连先生一家为了让萌萌能够和常人一样,听得见音律、辨得出声响,咬牙选择了市面上最先进的人工耳蜗,因其型号没有纳入国家相关补助范畴,所以购买全部自费。从购买人工耳蜗到做手术,花了35万元!

  ­  萌萌终于进入了有声世界,开始学说话,还掌握了不同语境下说话的音调。“她学会了很多词句,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了,会唱歌了。我们说的大部分语句她都能理解,会甜甜地回答‘知道’,我们很欣慰。”连先生说。

  ­  “小耳朵”丢失急坏一家人

  ­  就在22日下午,萌萌的这只“小耳朵”丢了。

  ­  平日里,为了防止人工耳蜗外机丢失,家里人都会将它用发卡固定着,那天也不例外———萌萌扎着小辫,上面别着一个蝴蝶结,蝴蝶结的卡子扣着“小耳朵”的连接线。22日下午6时许,萌萌由奶奶带着到厦门北站BRT出站口。在离出站口不远处的闽南特产店门口,萌萌和奶奶逗留了十分钟,之后便回家了。到了家,奶奶猛然发现,小孙女的人工耳蜗外机连着蝴蝶结都不见了!萌萌再次进入“静音”状态,听不到声音的她开始着急了,一家人也跟着心急如焚。

  ­  当晚,连先生一家人在厦门北站BRT出站口附近找了又找,未能发现“小耳朵”的身影。第二天一早,连先生到北站请求调取了监控,监控录像显示,22日晚7点04分,萌萌在闽南特产店门口跳了几下,蝴蝶结连着人工耳蜗外机掉落;十分钟以后,萌萌和奶奶离开了掉落点,之后人来人往,并未发现有路人捡起“小耳朵”。连先生还询问了厦门北站的清洁工,依旧没有下落。

  ­  “小耳朵”找不回来的话,萌萌就要在无声世界里待上一段时间了;再买一个同型号的人工耳蜗外机配对,就得花9万元。连先生一家有点不堪重负。“家里老人得了癌症,这阵子治病花了不少钱。孩子妈妈最近又生了二胎,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希望能把东西找回来。”连先生说。

  ­  如果您在北站附近看到了萌萌的“小耳朵”或想提供帮助,请拨打晨报热线8080000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