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白斌斌通讯员董蓓蕴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车祸现场,伤员呼吸、心跳全无,抢救最佳时间只有五分钟……苏达辉医生和同事争分夺秒,持续地为伤员做心肺复苏,4分钟,近500次的按压,终让伤员恢复了心跳……

  这场与死神的博弈,苏医生和同事赢了,伤员目前病情稳定。成功背后,急救车上的孕妇功不可没。“没有她的支持,这场生死救援可能就无法出现。”苏医生说。

  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全无

  22日夜里9点多,前埔的一位孕妇羊水破了,家属拨打120求助。江头急救站的苏达辉医生等人登车出警,到了孕妇家里,检查发现孕妇和胎儿情况良好,而且还未启动宫缩,情况比较稳定。苏医生安抚了孕妇情绪后,急救车往中医院方向开去。

  在岭兜小区附近,拥堵的路段让急救车无法前行。“刚刚出警经过时还好好的,现在怎么堵车了?”拉着警笛,急救车往前走,没走几步,苏医生他们发现,一部横穿马路的电动车与小车发生碰撞。事故现场,有两人倒在地上,其中一人还能呻吟,另外一名头朝下的伤员则没了动弹。

  职业经验告诉苏医生,那名伤员伤势应该不轻。他赶忙让司机停车,一检查,发现这名伤员是位中年男子,呼吸心跳都没了,瞳孔也散大了。

  急救:4分钟按压近500次

  急救车上有一名待产孕妇,眼前又是一名需要火速救援的伤员,怎么办?考虑到孕妇情况稳定且现场离医院较近,权衡之下,苏医生请同事跟孕妇及家属沟通。

  人命关天,沟通很顺利,孕妇表示理解和支持。拿了抢救药物及设备,苏医生、护士邱炳森及一名担架员留下来抢救伤员,驾驶员袁师傅和另一名担架员则驾驶救护车将孕妇送往中医院待产。

  抢救是争分夺秒的。苏医生一边持续对伤员做心肺复苏,一边吩咐担架员联系调度中心派车增援。大约过了4分钟,在近500次的按压之后,伤员脉搏逐步恢复。随后,护士赶紧给伤员进行药物治疗,慢慢地,伤员呼吸也恢复了。几分钟后,伤员恢复了自主活动,但因其脑部受到创伤,暂时无法回答问题。

  很快,增援的急救车赶到,寇鹏飞医生接手,继续对伤员进行抢救并将其送往中医院。苏医生等人又帮现场另外一名伤员包扎。

  心声:感谢孕妇理解与支持

  短时间高强度的抢救,让苏医生、邱护士和担架员三人满身大汗。但看到伤员的生命得以挽回,他们都觉得很值。“病人救回来了比什么都好。”

  对于这次救援,苏医生坦言,“当时车上的孕妇情况平稳,现场距离中医院不远,所以我们才会和孕妇及家属商量,由急救车先送他们去医院。”苏医生对孕妇的理解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苏医生告诉晨报记者,“发现伤员时,距离车祸发生才没过多久,给了我们足够的抢救时间”。他表示,在遇到类似心脏骤停的病人,有“黄金五分钟”的说法,过了这个时间,抢救效果很可能就要大打折扣。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孕妇已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宝宝,母婴平安。对于伤员被抢救回来,她很开心。而被苏医生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伤员目前病情稳定,正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