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位于海沧新垵村的犯罪窝点被警方抓获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厦公宣)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20多台打印机24小时工作,20元假币不断被吐出来。男子专注照看着打印机,确保“生产”过程不中断……

  昨天,厦门市公安局对外通报,今年8月捣毁了两个伪造货币犯罪窝点。昨日警方还展示了所查获的用来制造假水印的印章。据悉,这是厦门警方近年来首次集中展示此类印章。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刑法》第170条,伪造货币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而伪造货币集团的首要分子或伪造货币数额特别巨大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案件1

  两个月伪造人民币300万余元

  买来假币半成品,进行烫金加工后出售,前后制造的假币面值竟高达数百万元。窝点被端时,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20多台打印机正哗哗哗地吐着钞票。

  潜逃后又再次回厦作案

  今年3月初,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线索:厦门有一名男子购买假币半成品,再进行烫金加工出售。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开展深入调查,“一号人物”魏某桃浮出水面,专案组也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轨迹,待机实施抓捕。

  但此时意外发生了。3月底,魏某桃团伙购买假币的上家薛某等被龙岩警方抓获,魏某桃等人闻声逃离厦门。不过,专案组认为,该团伙极有可能回厦继续作案,遂进行继续跟踪调查。

  果不其然,6月中旬,魏某桃等人潜回厦门,更换暂住处和通信工具,继续从事制售假币犯罪活动。与此同时,专案组发现,魏某桃在厦门的印制窝点,与泉州警方侦办的一起制售小面额假人民币犯罪窝点形成上下游关系,泉州为二次加工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