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学生交通指挥手势操。
在路面指挥交通。
▲通过趣味游戏让小朋友学习交通安全常识。
▲刘德华称赞陈清洲“帅在灵魂”。
▲照顾走失的小女孩。
▲向群众介绍防盗技巧。

  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房舒

  王玉婷 程午鹏

  通讯员 厦公宣

  3年时间,走田间爬山道,穿坏27双皮鞋,他以一种为民请命的坚持,为夜行群众点亮平安之灯,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亮灯警察”。

  1个微博,5年来帮助寻回300多名走失人员,他以大爱积“小善”,为迷途群众点亮回家之灯,被刘德华称为“帅在灵魂的警察”。

  他自称是农民的儿子,对自己小气,却对他人慷慨,以爱心和耐心,为弱势群体点亮希望之灯,被网友誉为“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作为反诈骗宣讲团的一员,甚至在身患重病被送进医院时,他还惦记着一场失约的反诈骗宣传课,惦记着为孩子们点亮防骗心灯。

  连日来,厦门好警察陈清洲罹患晚期肝癌的消息,牵动无数市民、网友的心。就连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也亲自关心过问他的病情。一名身在基层的民警,为何让人如此牵挂?本报记者多方寻访,试图还原陈清洲从警21年来,一心为民、大爱无疆的故事。

  21年的时光,他把灯从路边,亮到了人民群众的眼里、心里。如果说,有人把生命过成了生活,而他,则用生命谱写了传奇。

  [记者手记]

  清洲:一股清流

  本报记者 吴俊鸿

  陈清洲的老搭档王光锋讲到捡牛的故事时,一个小细节令记者印象深刻——当晚,一时找不到牛主人,清洲就把耕牛养在了派出所空地;半夜,已经睡下的他又下了床,到食堂盛了一些水,还抓了一把盐,兑成盐水给牛喝。作为一名农民儿子,他知道,天气炎热,牛需要喝水,而加点盐,牛才不容易生病。对一头耕牛,清洲尚且如此用心,更何况对人民群众?

  小善汇成大爱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了人民群众夜间出行再不摸黑,他拿着笔记本,徒步踩着乡村土路,为危险路段把脉、开药方……3年时间,皮鞋穿烂了27双。这个工作不是上级部门给他的“硬任务”,但清洲用他的坚持和执着,全身心投入,推动着“亮灯工程”。

  近几年来,他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寻人方面,他要继续“亮灯”——为走失人员和他们的家人,在焦虑和无望中点亮一盏灯,帮助走失人员回家。于是,他在繁忙的警务工作之余,用心经营着“清洲帮寻人”的微博栏目。“十万火急”“紧急扩散帮寻”这样的寻人信息,占据了他大部分的微博。寻人,看似只是“小善”;转发,也看似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千百次的“举手之劳”,就成了一种牵挂、一种责任,涓涓细流的小善,终会汇聚成大爱的海洋。

  平凡让人感动    

  在清洲的感召下,80万名“粉丝”接力寻人,5年来,帮助找回失踪人员300多人。“300多人,背后就是300多个家庭。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尽自己一份力,应该的。”电影《失孤》厦门见面会上,陈清洲这样说。

  作为交通警察和派出所警察,相比破大案立大功的刑警,他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事迹,但在他的警察故事里,更多的是坚持与执着,平凡却让人感动——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警21年来,他不忘初心,对人民群众从善如流,对关乎人民群众的大小事,都记在心头、做在前头。他用无私的付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平凡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中的强力责任感,用平凡筑起了崇高,用人格塑造了伟岸。一名采访过他的媒体记者曾这样说:“清洲,如浮躁社会中的一股清流,诠释了一名基层公安干警一心一意、从警为民、默默奉献的铮铮誓言。”

  清洲的帅,在于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