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食物如果有需要,可自由领取冰箱的食物如果有需要,可自由领取

  闽南网10月13日讯 天下还就有“免费的午餐”!要说的就是泉州街头这款“有温度”的“冰箱”。

  昨天下午1点,它在泉州市区南俊新街执节巷的巷内牛肉店门口“首秀”。冰箱用木质材料设计成小屋形状,里面存放有4盒牛排和4盒咸饭,用包装盒装好,还有一些零食。这些是牛肉店存放在此的富余食物,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自由领取。一位40多岁的大叔路过得知,取走了一份咸饭,一份牛排。到昨天晚上9点,冰箱里的食物都被领走。

  作为泉州第一款爱心冰箱,这舌尖上的公益,也带来了一些焦点问题,一起来看看。

  发起缘由:闽南初一十五食物浪费大

  活动发起人之一北山青年木鱼(化名)说,和朋友在外吃饭,经常剩很多东西。闽南传统初一十五,都要拜拜,食物永远吃不完,过期都要倒掉,浪费惊人。半个多月前,在巷内牛肉店吃饭和老板李源聊天,听说生意再好,食材都会有剩余,不少顾客来店里吃牛肉火锅,点多了,一筷子都没动过。这个巷人口流动大,两人一拍即合,老板花了1500元买冰箱,只用10天,把爱心冰箱做起来。

  [焦点问题]

  爱心冰箱一出街,也引来网友和市民的焦点探讨。比如食品过保质期了怎么办?每天的卫生保洁怎么做?是否存在食用风险?临近到期食品怎样界定?昨天,活动发起人之一北山青年木鱼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回应。

  食品安全怎么保证?

  不放生肉、生鱼、生蛋,熟食必须是当天的,而且得用干净的饭盒盛放,包装类食物必须有生产日期标注。熟食当天没被取走完的话,当天就清理掉,可以存放久的,都要标好使用日期。

  谁来管理?

  安排专人管理,目前店里有6名人员,人力足够应付。每天傍晚做一次卫生清除和检查。如果有意向的,都可以加入,成为轮值整理冰箱的义工。

  领取食物的对象是?

  目前对来领取食物的对象,不做定向,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来拿。“打算安装一个摄像头,作为一种善意的监督。防止食物多了后,个别人来扫货。”

  如遇食物来源不足,怎么解决?

  牛肉店每天没卖完的咸饭、牛排、牛肉羹和客人牛肉火锅点多的食材,还有周边商铺富余的干净食材。希望泉州各处商家、居民有富余食物,都可以存放在这个冰箱里。

  爱心冰箱安放在沿街店面会更好,如超市、百货、蛋糕店店旁边,人口流动大,市民没有顾虑,轻松去拿。

  作为泉州首吃螃蟹的,有何期待?

  可以引起大家思考,很值得,更希望把第一个爱心冰箱抛出去,让大家来探讨,一边做,一边修正;希望以后“爱心冰箱”不只有这一家在做,更多公益团队、商家可以参加我们,或者自己独立选点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