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练瑜伽就停不下来
▲老人练瑜伽就停不下来

  肩倒立、犁式、弓式、鱼式、下犬式……这一系列标准的瑜伽体式,竟出自一位66岁的老人。这一幕,惊呆了到漳州长泰县岩溪敬老院做志愿者的瑜伽老师叶春苗。没想到,这里竟藏着一位瑜伽高手。

  这名长泰老人叫郑元辉,由于未婚无后代,又患有先天性夜盲,导致晚年双目失明,被安置在岩溪敬老院。

  郑元辉从小体弱瘦小,常被高个子欺负。15岁那年,读初中的他,有次从学校图书馆借到一本叫《瑜伽拳》的书。书中图文并茂,让年少的他以为是一本武功秘籍,如获至宝,瞬间着了迷。“说不定练会它,我就能强身健体了!”

  于是,他照着《瑜伽拳》的各种动作练,没想到,这一练就是30多年。

  直到48岁,他双目失明,只能靠着一根拐杖生活。此后,他便用眼睛顺逆时针转圈来记忆做瑜伽的时长,方便自己根据效果来调整练瑜伽的时间。在他看来,练瑜伽不需要用眼,只需要一张床当瑜伽垫,用心做就行。“老年人年龄大了,一般手脚比较迟钝,但我不会,我想这跟练瑜伽有关。”话音刚落,郑元辉就迫不及待地展示他所谓的“老年人运动疗法”。

  瞧,身体折叠、下腰、反手摸颈、倒立等,都小菜一碟,老人还自创了明目松筋等养生套数。

  叶春苗说:“瑜伽动作现在有一些体式的改变,老人(郑元辉)做的这些中高难度动作,都很标准。看得出来,老人身轻体健,柔韧性比一些年轻女性还要好呢。”

  郑元辉没有抱怨自身缺陷,反倒很是乐观,“我觉得做瑜伽最大的好处是减少疾病、四肢灵活、心情乐观,什么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了”。他还曾在敬老院里收了一名盲人徒弟,教了几次,对方没兴趣,只好作罢。

  郑元辉乐呵呵地说:“我现在是废铁,但要是回到炉中继续炼,就能变成坚强的好钢,所以我拜叶老师为瑜伽老师了。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啊,还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免费教给大家。”

  导报记者 张韩丰 卢紫腾 通讯员 王文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