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洲为新生们讲反诈骗知识。

  [链接]

  清洲三重“身份”

  ●“亮灯警察”陈清洲

  2007年,陈清洲在灌口当交警。彼时的灌口,很多乡间道路都还没完善交通设施,存在严重交通隐患。在陈清洲的奔走努力下,这些年市区镇投入灌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经费达到六千多万元。他从此有了另一个名字,叫“亮灯警察”。

  ●“@交警陈清洲”

  2011年前后,微博大热时他是厦门警界最早开通微博的一批,微博名的认证不忘老本行:“交警陈清洲”。陈清洲每天都在繁重的警务工作后,亲自更新内容,回复留言。微博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不仅开辟了#清洲说警事#,2015年初,在新浪开办的#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栏目,更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大影响,仅2015年全年,就找回失踪人员100多人。据统计,“交警陈清洲”微博至今“粉丝”近80万,累计被转发255万条、评论36.6万条,阅读量达14.1亿人次。

  ●“反诈骗大师”陈清洲

  2016年初,陈清洲升任集美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他又有了新任务:反诈骗。

  “每张PPT都是自己做的,10多段视频,是他一帧一帧剪辑出来的。”一起供职的中心主任陈和坤告诉记者。在分局的推动下,还成立了集美公安分局防骗宣讲团,由陈清洲担当“团长”。

  女儿说:

  他是最棒的爸爸

  是我学习的榜样

  从确诊肝癌到成功手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陈清洲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厦门市民和全国各地网友的心。

  昨日上午10点,市公安局、集美公安分局相关领导一行走进陈清洲的家,家中整洁质朴,陈清洲的女儿陈思羽起身迎接。“你爸爸的手术很成功,大家都非常关心你们。”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白惠敏亲切地拉着陈思羽的手,“你是个乖巧懂事的女孩,要坚定信心,为爸爸加油!”

  “趁着国庆假期,我去上海看望了爸爸,手术后他的精神和情绪都很好,”陈思羽说,学校的一些老师和很多同学都是爸爸的粉丝,得知爸爸患病的消息,大家都一直在身边陪伴她鼓励她,“看到这么多人为爸爸祈福,我也越来越坚强,爸爸一定会很快康复,我们都是他最坚实的后盾。”

  在陈思羽的房间,贴着不少小纸条,“起床快”“穿衣快”,思羽抚摸着这些小纸条,“这都是我读小学时,爸爸贴上去的,她希望我珍惜时间,做事注重效率。”在女儿眼中,爸爸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在陈清洲书房的书柜里,整齐罗列着一排排书籍和他获得的奖状,“他很爱看书,一直处于学习状态;惜时如金、做事执着,包括每天发微博,他都有固定的时间,他是最棒的爸爸,我要向他学习!”

  近几日,妈妈去上海陪爸爸住院,思羽暂时由大姨和大姨夫照顾。再过一天,就是这个懂事的小姑娘14岁的生日,思羽说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爸爸可以早日康复,快点回来,继续做他喜欢做的事,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9月30日陈清洲顺利完成手术后,身体正在慢慢恢复,目前仍在进一步住院观察中。

  (本报记者王玉婷通讯员厦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