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前不久遭遇超强台风“莫兰蒂”侵袭成了“灾区”,土楼、武夷山两个月前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福建3家5A级景区在今年国庆黄金周过得不似往年“舒心”。然而,灾后重建、责令整改,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景区在小长假呈现出许多“新气象”。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往年黄金周住宿紧俏的鼓浪屿,今年却有余房。“十一”假期岛上每天限客1.5万人,而平时高峰期游客能达到6万多人。轮渡码头等候区域9条安检通道仅开放了5条,也没出现排队等待的现象。

  原本人满为患的鼓浪屿码头广场显得少有的空旷,游客三五成群、步履悠闲。受台风影响,岛上古树大面积受损,一些古木仍未被扶起,暂用钢管固定,有些大树身上还打着“点滴”。

  清冷的鼓浪屿反而优化了游客的体验。来自武汉的大二学生胡同在网上预订半自助游,顺利“抢”到船票。“感觉很棒,不用抬头看人,低头看脚。”

  对于8月刚被国家旅游局点名批评的武夷山和土楼景区来说,黄金周刚好是检验整改效果的机会。对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厕所革命”滞后、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野导游”现象等问题,景区拿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假期中接受游客和社会监督。

  据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王介绍,景区已经对老旧模糊的标识牌予以更换和清洗;完成景区道路修缮、建筑物破损修复130余处。

  永定振成楼楼主林日耕告诉记者,当地工商部门时常来抽查,家中摆放的土特产品都是明码标价。“国家旅游局的警告对我们来说是‘当头一棒’,大家主动拆掉占道经营的违章搭盖,村里还新修了村民停车场,给景区道路留了不少空间,现在很少看到‘野导游’抢客了。”

  土 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文标介绍,公司正在组织正规导游培训,参加培训的导游将统一着装和管理。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邓立俊表示,武夷山市对72 条进山通道进行全面监控,对“野导游”带客逃票的重点线路增派专人值守,加强电子监控,并提示游客不要接受路边人员提供的旅游服务等。此外,景区还加强了 购物点高额返利的集中整治,压缩“野导游”违法揽客空间,从根源上掐断“野导游”的利益输送链。

  武夷山的竹筏工不是导游,但在沿溪漂流中,他们往往通过“庸俗讲解”索要小费,对不给小费的游客还存在讥笑嘲讽的现象。武夷山市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良英表示,“我们要求筏工对游客使用规范讲解和提示,同时建立服务质量抽查机制,对违反岗位要求的员工从严处理。”

  据初步统计,国庆长假期间,武夷山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接到两起投诉均已妥善处理。(新华社记者刘旸、颜之宏、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