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首日过敏患者挤爆门诊 或因假期生活不规律

  台海网10月2日讯(海峡导报(微博)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李琪彬)国庆长假开始了,许多人忘记了平时对自己的约束,旅行、熬夜、各种海鲜饕餮大餐吃起来……这无形中打破了一贯的生活规律,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反应异常。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各大医院了解到,金秋10月过敏高发,仅长假第一天过敏患者就挤爆了门诊,严重的甚至需要入院治疗。

  惊悚 吃完海鲜她瞬间起红疹

  昨天下午,在厦门市中医院的皮肤科门诊,记者遇到了戴着口罩等候就诊的周小姐。周小姐说,自己前段时间刚刚和同事合租了一套房子,搬进去之后只要一开空调她就喷嚏不止,她以为是感冒了,也就没当回事,自己吃了感冒药确实有些好转。

  昨日她约了三五好友中午一起吃海鲜,但是酒足饭饱之后周小姐忽然觉得脸上瘙痒难忍,朋友们也纷纷惊呼她的脸上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红色皮疹。周小姐吓得不轻,急忙就医。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这是进食海鲜所导致的过敏性荨麻疹。

  事实上,昨天与周小姐有类似经历的患者众多,大多都是在假期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导致接触过敏原机会增加,从而引起了过敏性疾病突发。

  周小姐感到十分疑惑:“我以前吃海鲜也没有过敏,这次怎么会患上荨麻疹呢?”医生解释,这可能是由于周小姐对新居的空调已产生了过敏,但没有及时治疗,身体处于“高敏”状态,这才导致食用海鲜后突发了食源性过敏。

  高发 季节交替时最易“中招”

  为什么国庆长假过敏人群这么多呢?中医院皮肤科江渊副主任介绍,临床统计我国有30%左右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患病人数超过两亿。过敏最易发生在季节交替之时,而节假日开始之后大家的生活规律难免有些改变,许多市民都“中招”了。所以在欢度美好时光的同时,每个人都应具有对自己身体状况进行监测的意识,尽量规避不利于健康的因素。

  江渊医生说,若在假日内感到突发不适,例如皮肤瘙痒起红疹、眼痒并伴眼睛赤红、鼻痒鼻塞并频繁打喷嚏等症状,则很有可能发生了过敏,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曾有过敏史的人群更应保持警惕,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游玩时最好携带抗过敏药物,以防过敏突袭。

  医生提醒,有部分人群对过敏不以为意,也有些人以国庆长假期间就医不方便等理由,对过敏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其实这是对自身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任由过敏发生发展,除了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之外,严重的还可造成机体不可逆损伤,千万别掉以轻心。

  (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