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28日凌晨4:40在泉州惠安沿海登陆。据福建省防汛办消息,台风“鲇鱼”登陆后,造成我省中北部沿海地区发生暴雨到特大暴雨,省内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州等城市出现较严重内涝。

  据介绍,“鲇鱼”台风给我省带来强风暴雨:中北部沿海出现9~12级风,阵风13~14级,以连江目屿岛46.1米/秒(14级)为最大;中北部沿海地区发生暴雨到特大暴雨,据27日7时-28日7时统计,降雨量50-100毫米有 11个县(市、区),100-200毫米有15个县(市、区),200-300毫米有15个县(市、区),超300毫米有罗源370毫米、霞浦361毫米、柘荣360毫米、闽侯346毫米、福清325毫米。1小时降雨最大是福清89毫米,3小时、6小时降雨最大均为闽侯,分别是150毫米和227毫米。

  导报记者从福州市防汛办获悉,福州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5.75亿元。

  福州市区 多条主干道积涝成“河”

  “鲇鱼”登陆前后,福州一夜风雨侵袭,发布了历史上第二次的台风、暴雨“双红色”预警。

  据福建省气象台昨日9时通报,近三小时内,福州局部雨量超过100毫米。据福州市防汛办消息,福州晋安区过程雨量超过300毫米的乡镇就有7个。今年9月,福州市平均降雨量达173毫米,已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在持续暴雨下,昨日福州城区多处严重积水,其中五四路、六一路等主干道受淹成“河”。据福州市排水管理中心透露,受强降水影响,福州已出现40余处积水路段,部分路段已封路。

  青洲大桥 集装箱货车被狂风吹翻

  27日晚11时16分,受台风“鲇鱼”强风影响,福州市马尾区青洲大桥桥上(福清往宁德方向),一辆集装箱货车被吹翻在桥面上,一名货车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

  接警后,马尾区罗星消防中队的7名官兵顶着强风赶到现场救援。强风裹挟着暴雨,单人根本无法站稳,消防官兵只能利用绳索相互串联绑定,顶着风雨逐步靠近被困司机所在位置。

  28日零时05分,消防官兵在将驾驶室的挡风玻璃敲碎后,司机被成功地转移到安全地带。经初步检查,司机无大碍。

  福飞路 消防车送孕妇“过河”上医院

  28日清晨6点30分左右,福州市晋安区福飞路永辉超市附近,一名怀孕39周左右的孕妇在被送医途中由于路段积水较深,其家人的面包车无法顺利通行,但肚子阵痛却不断伴随而来,急需送到医院救治。无奈之下,其家人只能向消防部门求助。接警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消防中队的官兵迅速到达孕妇所在位置。

  考虑到消防车底盘较高,孕妇的情况也十分紧急,消防官兵决定将孕妇转移到消防车后,再送往最近的武警医院。途中,不少路段积水,连消防车都无法通行,消防官兵多次绕路,还是难以绕过个别路段,为此只能采取非常规措施,将部分路段的路中间护栏拆除后,逆向行驶至医院。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消防官兵安全地将该名孕妇送到医院。

  三叉街 女子被电死?是意外摔倒身亡

  昨日,有网友发帖称,福州三叉街附近一女子台风天出门被掉下来的高压线电死。导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上午一女子在高湖路路边不慎滑倒后脑着地,抢救无效死亡,并非如网上传闻的被高压线电死。

  28日5:48,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三叉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女性路人摔倒在高湖路路边不省人事。警方和三叉街街道立即赶往现场,但该女子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核实,该女子姓孙,生于1984年,安徽人,目前排除他杀可能,至于网传因电击致死,应由电力部门进行调查。究竟是不是被电死的?警方表示,目前只能确定为意外事件,排除他杀,具体死亡原因要等法医鉴定以及尸检结果。

  导报记者从福州供电公司了解到,电力工作人员已与当地街道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事发地并没有电线掉落,供电情况也正常。目前电力部门仍在排查,暂不能确定是否与高压线有关。

  仓山区政府一份通报显示,现场有目击者证实该女子系走路不慎滑倒,后脑着地发生意外所致。

  导报驻福州记者 杨文 林芹 通讯员 黄绿荣 刘万林 刘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