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台风“鲇鱼”的逼近,不仅让各菜场、超市的水叶菜成为市民争相囤积的物品,还刮起了“储水风”。“莫兰蒂”带来大面积停电、停水,让大家对“鲇鱼”不敢小觑。

  ­  储水方式五花八门

  ­  家住湖明丽景的黄先生,27日出门上班前便利用家里的洗衣机蓄了10升水。“洗衣机内筒容量大,用来蓄水比普通的水桶更方便。上次台风来,我们家就靠着洗衣机及两个水桶蓄下来的水,度过了一天的断水期。”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知道“鲇鱼”来势没有“莫兰蒂”那么凶,但有备无患才能更安心。

  ­  “莫兰蒂”来袭的那一次,市民陈女士家里没有备水,“在厦门住了这么多年,没遇到过台风天停水,因而吃了大亏”。这一回,她提前在小卖部买了6大瓶矿泉水,并利用家中的锅碗瓢盆储备了很多自来水,以防停水带来不便。此外,陈女士还预留了一个空桶,用来盛接雨水,“雨水可以用来冲洗马桶,也算环保再利用了。洗菜用的水可以用来拖地,经历了台风,我也掌握了一些省水窍门”。

  ­  27日现用水小高峰

  ­  27日,因水压低造成自来水出水慢,也让部分市民有些惊慌,所幸并未停水。

  ­  记者从水务集团了解到,此次“鲇鱼”过境,水务集团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从原水调度、水厂制水到管网巡查、抢修队伍等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

  ­  9月27日白天,水务集团所有制水厂都加大了制水量,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用水高峰;在各供水区域的重点设施、薄弱部位,水务集团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为了确保生产设备安全运行,水务集团提前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电缆线路、机电设备、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全面巡查,并对供水泵站、供水管网、供水设施设备进行巡检。

  ­  根据数据,市民储水高峰出现在27日18时到28日0时,全市供水量432583吨,比其他日子同时段多出近9800吨。小高峰出现在27日20时以后,全市出现短暂的压力波动,主要是由于居民和单位用户集中储水。此外,岛内有部分区域为安兜水厂供水,其所负责的区域也出现了暂时性水压波动,亦是由于用户大量集中储水造成的,为此该水厂也加大了供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