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险伤者被转移送医

  导报讯(记者 王龙祥 通讯员 李鑫肖水西 文/图)在漳州古雷以东约60海里处,一艘无名木质船舶主机损坏,船上24人遇险,其中一人腿部骨折。好在,昨日上午7:20许,经过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19个小时的组织救援,24名在台湾海峡遇险的人员全部安全获救。

  21日16:42许,接到“闽东渔64675”等渔船的报警后,漳州海事局立即与报警渔船取得联系,确定了准确地点。由于遇险木船上人员比较多,海事部门通知报警渔船守候在遇险木船周边。

  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海巡0801”、“海巡08703”、“海巡8707”做好应急搜救准备,组织过往船舶参与救助并加强瞭望,协调东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3”赶往事发海域开展救助。

  获悉此事,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副部长何建中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多途径、多措施尽快开展救助工作,确保遇险人员安全和施救安全,同时将情况通报台湾有关方面。

  当时,事发海域海上风力6到7级,浪高4到5米,气象海况较为恶劣。由于遇险人员较多,福建海上搜救中心要求“闽东渔64675”和“闽东渔64878”守在现场,注意周边船舶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先行向遇险人员输送淡水和食物。

  当天22时许,从厦门出发的专业救助船舶“东海救113”经过数小时的全速航行,抵达事发海域。对现场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后,立即研究确定现场处置方案。

  经与遇险人员取得联系,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所有遇险人员生命体征良好,便让他们保持镇定,配合搜救行动。

  由于风浪较大,遇险人员先被转移到“闽东渔64675”上,在“东海救113”护航下前往福建沿海。

  昨日7:00,利用沿海风浪减弱的机会,遇险人员被安全转移到“东海救113”上。11:00,一名腿部骨折的受伤人员被漳州海事局“海巡08703”先行转移至岸上,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11:45,“海巡8703”、“公边艇35636”等执法船艇将剩余受困人员安全转移至岸上。

  目前,24名脱险人员被移交至有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