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树哥”洪志钦(蓝衣)皮肤黑得让认识的人心疼。通讯员 供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君 通讯员 陈雪梅)经过4天近100个小时,17日晚,当湖里区后埔社区巡防队应急队队长、民兵应急队副队长洪志钦回到家时,2岁半的女儿盯着他看了好久。“爸爸, 你变得好黑呀,不像我以前的爸爸了。”女儿的话洪志钦没有放在心上,然而一旁他的妻子却听着很心疼:“那几天,他几乎见不到人影,电话也经常打不通,这个 为了不让居民失联的人经常跟家人失联。”

  13日-14日,灾前动员和转移;15日-16日,灾后社区清障及重建;17日-19日,支援社区周边清障工作;20日-21日,增援高崎机场T4航站重建……洪志钦跟他的队员们化身“蜘蛛侠”、“伐木工”、“扶树哥”,始终奔波在抗台救灾第一线。

  昨日中午,吃饭小憩,记者见到了洪志钦。眼睛布满血丝、喉咙沙哑、嘴唇干裂,比记者4天前见到他时,又黑了一圈。“看到我们的社区渐渐恢复,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洪志钦说。

  一周坚守

  “帅气郎”变“黑大叔”

  20岁时,洪志钦成为后埔护村队的一员。巡逻、蹲守、抓贼、调解……25年的历练,让毛头小伙逐渐成了居民心中靠得住的“守护神”。有事找护村队!这是后埔许多居民的口头禅,只要有他们在,就很安心。

  从14日开始,洪志钦带领队员们一起,以社区警务室为家,穿梭在一户户居民之间,巡查、提醒、劝离、转移,保证危房之中无一居民居住。后埔社区在此次台风中无人员伤亡,且重建的速度惊人,这与社区和队员们前期的地毯式巡查有很大关系。

  15日凌晨4点多,“莫兰蒂”肆虐的时候,一位居民家里的门窗被刮开,挡不住了,请求救援。洪志钦接到任务时,二话不说就出去了。“风夹着雨打 在脸上,生疼,最要命的是路上积水太多,根本看不清路。”好在他们对社区的路已经烂熟于心,最终及时赶到居民家中,帮助居民转移。

  任劳任怨

  锻造抗灾抢险“尖兵”

  四处乱飞的铁皮,是“莫兰蒂”给后埔留下的障碍之一,存在很多安全隐患。15日开始,后埔巡防队员们便投入到了清除铁皮的工作中。洪志钦和队员们往往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清理树枝也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油锯大家是第一次用,操控起来并不容易。“数不清了,手臂都震麻了。”洪志钦和队员们在快速清理了后埔本社区 的路障之后,又被抽调清理社区周边路段,打通了仙岳路、吕岭路、金昌路及双浦路等江头街道辖内主干道,这两天又支援高崎T4航站重建。

  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洪志钦说,得益于后埔巡防队数年来的半军事化管理,队员们在平常中就有严格的训练,才能保证在大灾大难面前出色地完成各种任务。7天内,他熬红了眼、喊哑了嗓,几乎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然而,一切的辛苦,在看到社区恢复如初时烟消云散。

  “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在灾难面前失去自救的能力。好在,这次大家都顶住了。”45岁的洪志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