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冒雨搜寻的画面

  ▲第一天冒雨在事发海域搜寻

  ▲第三天早上找到第一名失踪者遗体

  ▲第三天晚上找到第二名失踪者遗体

  两名男子落水后不知所终!8日晚上接嵩屿边防派出所的求助后,曙光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附近的海域展开搜救。

  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踪者的生还希望已越发渺茫,不过救援队的决心却依旧强烈。

  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队员们在经历了暴雨和暴晒后,终于将两名落水者找到,无奈两人均已无生命迹象。

  “虽然奇迹没有发生,但我们还是一直期盼,哪怕早日帮他们脱离冰冷的海水也好。”

  第一天

  8日晚上8点半—9日凌晨2点

  雷电频繁 无奈收队

  8日晚上8点,曙光救援队接到嵩屿边防所求助,称有两名男子捉鱼时落水失踪,很有可能已被冲入海里。

  队长王刚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当晚8点半,12个救援人员,分别乘坐冲锋舟和摩托艇前往事发海域搜救。

  此时天空下着大雨,所有人都已经被淋湿了。因为得到线索称两名失踪者都会游泳,所以大家除了在海面搜寻外,也着重对附近两个无人岛以及一些船舶停靠点进行搜寻,期盼两人游上岸,或者被过往船只救起。

  无奈的是,搜寻工作并无收获,大家只能一边淋着雨,一边睁大眼,还要一边从船舱里往外排水。

  到了9日凌晨1点多的时候,天气状况变得更加恶劣。除了大雨以外,天空忽然密集地打起了雷。考虑到大家的安全,最终王刚只能无奈地通知大家收队。

  尽管第一天的行动已告一段落,但是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救援行动——制定搜寻方案、调配更大型的搜寻船只、给船只备好用油等等,王刚一直忙到凌晨5点左右,才总算可以休息一会儿。

  第二天

  9日清晨—晚上六七点

  耗光船油 仍无所获

  一觉没睡多久,天刚亮,救援队的队员们便再次集结,继续在海面展开搜救工作。

  当天救援队增派了一艘高速救援艇,加入到救援行列。

  早上9点,救援队接到一条线索,称在鼓浪屿内厝澳码头发现一具海漂尸。队员立即带领失踪者家属前往辨认,不过最终确定不是他们要找的失踪者。

  中午12点,救援队撤回海岸上吃饭,同时还启动了无人机,低空飞行对附近海域进行搜寻,通过收集空中图像信息,检查是否有遗漏的地点未进行搜救。

  稍作休息后,中午1点多,队员们再次出海搜寻。直到晚上六七点,船艇用油已经耗尽,只能再次收队。虽然失踪者生还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小了,但是大家并未放弃,并做好隔天救援的准备工作。“面对两条生命,大雨和黑夜阻挡不了曙光前进的步伐。”

  第三天

  10日清晨—晚上7点35分

  不懈努力 终于找到

  救援进行到第三天,天一亮,救援队再次出发。由于队长、副队长以及几名队员连续熬夜作战,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天上又下起了大雨,但大家还是鼓足了劲,希望能够尽早找到失踪者。

  队员们的努力并没白费,当天早上8点左右,队员在事发地附近的海岸边上找到了其中一名失踪者,不幸已无生命迹象。对死者遗体进行处理移交后,救援队再次出海搜救。

  随着大雨的停歇,阳光顿时又毒辣了起来,冒着暴晒又搜寻了一天以后,眼看船油又要耗尽,不得不收队时,救援队接到线索,称海沧大桥下一无人岛海岸附近,发现一漂浮物,疑似一具海漂尸。

  队员们赶紧过去,发现遗体已经高度腐烂,最后经失踪者家属辨认,正是另外一名失踪者。“虽然我们没有等到奇迹发生,但我们内心一直在期盼早点帮他们脱离冰冷的海水。”说起自己的初衷,一名救援队员表示,虽然有人在行动中受伤,或晒伤,或伤病复发,但是大家毫无怨言。“万家灯火中,曙光带你回家……”——漆黑的海面上,远处的岸上灯火通明,冲锋舟正载着找到的第二名失踪者,往岸边驶去。船上的队员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

  至此,三天两夜几乎不间断的搜救工作,出动了近百人次,终于落幕。

  导报记者 曾益航/文 图片由曙光救援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