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阿婆跟记者交流柳阿婆跟记者交流
柳阿婆的随身“家当”柳阿婆的随身“家当”

  闽南网9月9日讯(闽南网见习记者 梁君栋 文/图) “这些年来,我做水泥工,有人给我钱,有人不给钱只给饭吃。到后来没工作了,就一路走过来要饭吃。”昨日上午,泉州市惠安救助站内,67岁的柳荣改用方言说着这23年来的生活,侄子在一旁翻译。

  从1993年至今,柳阿婆一人从广东阳江一人流浪至福建。在泉州惠安,惠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张东波花了两天半的时间终于在前天早上6点多找到了她,将她载回救助站。昨日凌晨,柳阿婆的侄子一行3人来到惠安救助站,欲将阿婆接回阳江。

  据了解,柳阿婆系广东省阳江市新洲镇石港村人,今年67岁。

  1993,从家里面失踪,柳阿婆经历了什么?

  据刘阿婆的侄子柳国环介绍,柳阿婆与其姑丈洪宽结婚后育有1儿3女,但夫妻关系并不好。姑姑告诉他,1993年的一天,丈夫洪宽不给她家里面的 房子钥匙,让她进不了家门。后来,洪宽的姐姐雇来一辆摩托车将其带到一个她并不知道地址的房子内,将其放在那边,也没有给生活费。

  据柳阿婆回忆,当年搭载她的摩托车司机叫“高跃哥”,而当时她被放置的地方叫“横抓”。后来没钱了,也不知道怎么回家,柳阿婆就一路流浪漂泊。

  23年来,柳阿婆怎么生活的?为何不回家?

  踏上了漂泊路,柳阿婆帮人做过水泥工,有的给钱给饭,有的只给饭吃。再后来,就一路走过来要饭吃。

  通过侄子的翻译,柳阿婆告诉记者,一路走来,想过回家,但是柳阿婆将自己改后的名字“柳燕湖”告诉工作人员,因此,阳江方面查不到这个人,工作人员也就无法将其送回阳江。

  “为什么不回家呢?”记者问,“口袋有钱,但是不认识路了,而且我这个身份回不了家的”,柳阿婆说,平时就在路边住,下雨了就在桥底下住。历经20多年,柳阿婆仍旧记得自己有1个儿子3个女儿。问及这20几年过得苦吗?柳阿婆直摇头,“没办法啊”。

  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闽南网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突然地,柳阿婆一只手向外拍打了几下。“如果不回家,在这里又能干嘛呢?能回就回。”柳阿婆说。

  失踪后,家人们没有寻找吗?

  1993年的一天,柳阿婆的突然失踪惊到了娘家人。柳国环告诉记者,当时由于不知道她是怎么失踪的,不知是死是活,不知道从何下手。后来经过几番寻找,没找到就以为是已经出了意外。

  昨晚,闽南网记者联系上了柳阿婆的大女儿洪芳。洪芳告诉记者,母亲失踪后,他们就在附近找,找了好几年没找到,到后来就放弃了。

  侄子是如何认亲成功?

  惠安救助工作人员张东波说,7月9日台风夜,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后将其送到救助站,这是她第一被送到惠安救助站,后来她又出走了。“前天,我要将她接到救助站,她死活不肯,在我把她的身上背的‘家当’拿上车后,她才愿意上车的。”

  被送到救助站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启事。后来,柳阿婆的女儿见到了启事。“她女儿8月30日打电话给我们,告知她母亲现在在福建”,柳国环说。前天,再次获取信息的柳国环带着弟弟和女儿一行3人在晚上12点左右赶到惠安救助站。

  如何安排柳阿婆的未来?

  昨日上午,柳国环已经联系上了家乡的工作人员,开启相关证明证实柳阿婆和自己的关系,并发传真至惠安救助站,然后将阿婆接回阳江。

  关于柳阿婆的未来,柳国环一方面也表示无奈,“我姑姑失踪后,前几年姑父又娶了个老婆……”柳国环说,不管怎样,先将柳阿婆接回去养,如果洪宽不同意抚养,那么可能诉诸法律。

  昨晚9点多,阿婆的大女儿洪芳告诉闽南网记者,阿婆此时已经在回家的路途中了。洪芳说,后妈现在住在了城里面买的房子,母亲安顿在农村老家,是不会有牵连、矛盾的。

  目前,儿女们已经就安顿事宜和年近80岁的父亲已协商好,即:把柳阿婆安顿在之前住的石港村老家。获知母亲20几年来极其艰苦的生活,洪芳表示,会好好地照顾好母亲,给她该有的经济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