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红心蜜柚(俗称红肉蜜柚)浑圆如月、果粒饱满红润,所含钙、铁、维生素C等元素,使其比传统琯溪蜜柚还好吃,现已为福建漳州平和“新名片”(平和为林语堂的故乡)。

  天赐的礼物:万亩柚园独此一株

  98年中秋前夕,平和小溪镇果农林金山在自家柚园无意间发现,地上一颗裂开的柚子果肉不是白色,而是血红色。这株奇树恰巧长在两块石缝中。

  98年,平和家家户户种柚子,全县大约有几万亩。但万亩园中也未发现第二株同样的柚子树。即使林金山把母树移载至老屋院内,石头缝里种下另一株白肉蜜柚,奇迹也没发生。

  也许正如林金山自己所说:这是天赐的礼物,无可复制。

  史上最早一批红心蜜柚

  98年冬,林金山从母树上取下400个成熟芽穗,嫁接了子一代红柚。但遇冷空气侵袭,成活率不高。

  99年春,林金山从成活的柚苗中精选77株,种到小溪镇后溪水边的柚园中,便有了史上最早一批红心蜜柚。

  明清名品:中秋必备佳果

  据《平和县志》记载,小溪原名琯溪,明朝便开始种蜜柚,至今已有500年。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偶然品尝到琯溪蜜柚,连称极品。龙心大悦,遂降旨进百粒蜜柚为贡,琯溪蜜柚自此得名。

  平和无论男女老少,出生起便在柚园长大,蜜柚跟着传统节日一起融入了平和人的生活。中秋节前夕,蜜柚逐渐成熟,满山黄灿灿、外形如月的柚子便会陆续迎来回乡游子。月圆团聚,游子便与家人围坐在老屋,一同赏月、品柚。

  >>中秋来临,品尝林金山红心蜜柚,想吃就戳>>天赐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