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用的土制“鱼雷”(资料图)      农村用的土制“鱼雷”(资料图)

  海峡网9月1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买两个弹珠,竟然“送”了四根雷管。泉州晋江的肖某随后把雷管寄回卖家,晋江天天快递网点在收件时,未执行实名寄递以及开箱验视制度,造成禁递物 品流入寄递渠道,被当地邮政管理部门罚款12万元。据了解,这是我省寄递渠道依《反恐法》对快递公司开出的首张罚单。

  雷管装黑火药 俗称“鱼雷”

  今年4月初,肖某通过微信群向“啊波户外用品俱乐部”购买两个弹珠,快件签收后,肖某发现卖家寄来的快件中附带着四根雷管。在联系了卖家之后, 肖某便把雷管用透明胶带捆绑,然后通知天天快递员颜某上门收件。颜某未验视,也没对肖某的身份进行查验,快递单上仅写着肖某的姓氏和联系方式。

  “以前农村都有在啤酒瓶中装进黑火药、铁钉,制成‘土鱼雷’来炸鱼,其原理跟这些雷管相似。”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雷管长约10cm、直 径4cm,外层是圆柱形的玻璃制品,里面装满了黑火药,燃烧之后能在水中爆炸,威力较大,所以又俗称“鱼雷”。这些“鱼雷”属于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寄递的 物品,流入寄递环节,有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

  快递员被罚1000元

  今年7月,邮政管理部门对天天快递处罚款12万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5000元,快递员颜某罚款1000元。据了解,目前,全省寄递渠道 适用《反恐法》对快递公司和涉事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已开出5张罚单。“后续我们将实现‘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措施常态化。”省邮政管理 局相关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