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8月30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最近,14岁的江西女孩小兰(化名)一直掉发,几乎全秃,露出光滑的头皮。直到7月,她跟随父母到福州,治疗一个多月,头发重新生长,她才恢复了笑容。 

  福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小兰得了斑秃,也就是民间说的“鬼剃头”,可能是父母长期在榕打工,她独自住校,心情抑郁引起的。 

  7月,小兰刚到福州时,几乎全秃了,只剩两侧有几缕青丝,十分宝贝地扎成两根小辫。“吃、睡正常吗?”李睿追问病史,小兰却噙着泪,一个字也不愿说。 

  父母很愧疚,他们说,小兰原本开朗,有一头浓密的黑发。近年,他们到福州打工,只留下小兰和哥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去年9月,小兰被送到江西一所中 学读初一,离家较远,只得住校。一开始,她不乐意,不爱吃饭,夜里常做噩梦,不久就开始掉发,后脑勺莫名秃了多处,约1元硬币大,用手一摸,头发一撮撮往 下掉。爷爷奶奶慌了,带小兰到小诊所,涂了些药水,脱发竟加剧了。 

  趁着暑假,父母带小兰到福州市一医院求诊。李睿主任分析,小兰可能是精神抑郁,导致免疫力低下,毛囊生命力减弱,头发才像枯叶大量脱落。 

  李睿用梅花针轻敲斑秃处,直到皮肤微微发红,又嘱咐家长取一块老姜剁碎,用姜汁擦斑秃。治疗6次,小兰渐渐长出新发,有了板寸头。父母很高兴,把她留在身边,一边治疗一边读书。 

  李睿提醒,入秋后,脱发的患者增加约三成,尤其是女性。每天脱落50~100根头发是正常的,如掉发频繁,每天多于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以上的,应引起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