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多米输油管被查获前,埋在沙中,非常隐蔽  1300多米输油管被查获前,埋在沙中,非常隐蔽
输油管藏在海滩下,码头一侧用集装箱遮掩  输油管藏在海滩下,码头一侧用集装箱遮掩
油罐车正在装油,被警方抓现行  油罐车正在装油,被警方抓现行
警方在海滩上查处的运油车  警方在海滩上查处的运油车

  海峡网8月11日讯(海都记者刘世泉 赵杨/文 黄启鹏/图 实习生 叶晓晖)深夜,一辆接一辆的大型油罐车,从偏僻的海边码头鱼贯而出——最近两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敖东镇海边的“异常情况”,引起当地警方的注意。本月初,敖东派出所数次出击,查处多起涉嫌走私成品油案件。

  除查处18辆运油车、查扣约77吨涉案成品油外,警方还发现,不法分子为提高装卸效率,竟不惜血本,在海滩上埋设了约1300米的输油管道,从码头直通油轮航道,让油轮不必靠岸就能卸油。

  警方夜袭码头 油罐车被抓现行

  敖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开始,辖区里的建民村码头、华东村码头,深夜常有油罐车出入,附近海上也出现了油轮。“初步判断,很可能是走私成品油”,该负责人说,他们随即展开调查,并把情况汇报给上级。

  经查,建民村鹅头尾码头的走私活动最为猖獗,晚上八九点就有油罐车进进出出。8月2日晚8时许,派出所对该码头展开突击。“由于只有一条土路能进入鹅头尾码头,对方有人放哨,我们到达前,不法分子已弃车逃跑”,该负责人表示,当晚他们堵截了9辆大型油罐车,但都是空车,现场还查到抽水机、油管等设备。

  警方的行动并没有让走私分子收手,很快又有油罐车在码头活动。7日晚11时,敖东派出所再次突击鹅头尾码头。此次行动,堵截6辆大型油罐车,其中,1辆油罐车正在加油,2辆油罐车满载。

  据警方介绍,6月以来,已查处涉案车辆18辆,查扣涉案成品油约77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