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陈析兴 傅静 文/图)100多年前,开国将军杨尚儒在龙岩连城一山间小木屋中诞生,这座小木屋饱经风霜后,如今残垣断壁,让人惋惜。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共捐款30余万元,想要将故居原貌修缮,再现当年木屋风采,纪念将军之事迹。

  当地村民杨先生表示,将军故居位于连城县朋口镇鱼潭村杨屋自然村,面积达200平米,有十来个小房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据悉,参加革命之前,杨尚儒都住在这里。其后,故居由他兄弟帮忙照看。新中国成立后,他也曾回过故居一次,重温革命记忆,看望父老乡亲。而之后,他的兄弟后人都在其他地方居住,将军故居因此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已破烂不堪,木屋局部还出现倒塌情况,亟待修缮。

  据杨氏公益理事会负责人杨剑介绍,为使其恢复原貌,今年初,经村两委和杨氏公益理事会倡议,并取得镇政府支持,村民自发捐款,特别是杨氏族人,每名男丁至少捐出了1000元。目前,已有200多位村民捐款,总金额30余万元。“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故居修缮,并按规划方案,聘请专家进行施工,目前,修缮资金仍有缺口。下一步,将发动外出乡贤进行募捐,力争国庆节前完工,打造成为一个红色景点。”杨剑说。

  据悉,届时房屋修缮后,还将制作专门展板,介绍杨尚儒将军生平事迹,并展示一些他生平用过的物品。最终,将杨尚儒将军故居修建成陈列馆,作为青少年的革命教育基地。

  链接

  杨尚儒(1903-1986),汉族,中国共产党员,福建省连城县朋口乡人。1929年10月参加农民暴动,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6年1月2日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