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烧烤摊逐渐“攻占”白城沙滩

  烧烤摊“占领”白城沙滩,掉落的竹签藏在沙中成安全隐患

  脱还是不脱?美女小陈站在白城沙滩,有点两难。挣扎了一番,她跟男朋友说:不脱了。

  当天,这对年轻人的婚纱照,原本计划光脚在沙滩奔跑的场景被临时取消。

  美女小陈为何不敢脱鞋子?因为,她在白城的沙滩上发现了串烧烤的竹签。

  近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一到晚上,白城沙滩就会被烧烤摊“占领”。食客们吃烧烤时,稍不小心,就会把竹签掉到沙滩上。这些掉落的竹签,可能成伤人“暗器”。

  惊心

  想赤脚奔跑 发现沙里藏“针”

  小陈是泉州人,前几天,她跟男朋友来厦门拍婚纱照。

  在海边沙滩拍婚纱,是很多年轻人来厦的不二选择。根据摄影师的安排,小陈和男朋友原本有一段海滩浪漫奔跑的场景。

  不过,为了更显情调,摄影师提议:小陈赤脚奔跑,待头纱飘起,男主角赤脚在身后紧追不舍。

  午后,海风徐徐,他们一行来到了白城沙滩。小陈平常就怕光脚在户外走路,到了海滩之后,她就在沙滩上走了一小段路。这一段路走下来,小陈心里直犯嘀咕。

  站在沙滩上,她眉头紧锁。

  男朋友问她,怎么啦?

  她说,柔软的沙滩下面暗藏“凶器”。原来,她在沙滩上发现了一根串烧烤得竹签。

  这根竹签长约20厘米,一头削得很尖。这万一一脚踩下去,那画面,真的不敢想象。

  经过与男朋友商量,小陈决定,把光脚奔跑的场景取消了。

  调查

  烧烤摊正在“占领”白城沙滩

  至于这竹签何来?与白城沙滩近来“被占”有关。

  上周三(7月27日)晚上9时30分许,导报记者来到白城海域的沙滩,一探究竟。

  当晚,白城沙滩风平浪静。沙滩上的游客没有白天那么多,但是也还有不少,也有小孩在沙滩上嬉闹追逐。

  不过,与平日相比,当晚的白城沙滩上摆了十几张桌子。在沙滩的木栈道上,还摆着一个烧烤摊。这个烧烤摊的摊位在木栈道,但是,供顾客消费的桌子全部摆到了沙滩上。

  在这个烧烤摊位的数十米远处,也有一家大排档将烧烤摊位摆在沙滩上,这一家大排档摆在沙滩上的桌子有三桌。

  在这两个烧烤摊上,吃烧烤的食客不少。这些食客,有的光着膀子,划拳、摇骰子,喝着啤酒,吃着烤串。

  在桌子上,一根根串烤串的竹签,被随意丢放。这些竹签,都是一头被削得很尖。此外,食客们还随意将垃圾丢在沙滩上。

  导报记者在烧烤摊旁边观察了半个小时,没有看到食客直接将竹签丢在沙滩上。但是,这些随意堆放在桌上的竹签,哪怕一阵海风吹来,都可能掉落在沙滩上。

  也就是说,美女小陈发现的烧烤竹签,很有可能就是烧烤摊留下的。

  隐患

  市民直言沙滩烧烤摊“三宗罪”

  白城沙滩成了“烧烤摊”,这些烧烤摊在沙滩存在多久?导报记者采访了附近住户陈先生。

  “我就住在附近,平常都会来这里散步,这些烧烤摊存在多久,不是很清楚,入夏之后,应该就有了吧。”陈先生说,“烧烤摊经营到挺晚的吧,估计到凌晨。”

  之所以沙滩被烧烤摊“侵占”,陈先生说:“因为这里可以让顾客享受‘海景’,所以,就被摊贩给盯上了。”

  对于这些烧烤摊,在陈先生看来,可以罗列出至少“三宗罪”。

  他说,首先,从这些烧烤摊简陋的摆设来看,这些摊位必然没有相关营业执照,更不可能有卫生许可证。这种无证经营的摊位,对于游客而言,卫生没有保证,容易吃坏肚子。

  “游客大老远来厦门一趟,要是在海边吃坏肚子,厦门给游客的印象也太差了。”陈先生说。

  其次,烧烤摊夜间营业,油烟四处飘散。对于厦门清新空气而言,油烟整治本来就是空气治理的重要一环。根据此前环保部门的规定,露天烧烤摊也是油烟重点整治对象。

  最后,这也是市民最为担心的一块。夏天到了,厦门的沙滩游客众多。这些烧烤摊难免会在沙滩上留下一些竹签、牙签,这些竹签、牙签一旦落在柔软的沙滩上,就可能变成伤人利器。

  竹签伤人的悲剧,在厦门海滩,曾经发生过。据报道,2014年国庆假期,严先生带孩子到厦门海边放风筝,本来是其乐融融的事,结果孩子不幸踩中海滩的沙坑,坑内一根细长的烧烤竹签直接穿破小孩的脚掌。

  对于沙滩上的“暗器”,来自莆田的游客林泗妍说,7月26日她到珍珠湾游玩时,发现一片沙滩上各种垃圾遍地,有烧烤用的竹签、饮料纸盒、泡沫板等等。她抱怨:“本来想下海玩的,看到那些尖锐的玩意儿就不敢去了。”

  导报记者 吴林增 实习生 林玮琪/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