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铁饭是钢,可9岁的邵哲薪因6年前误食碱水烧伤食管,六年来小哲薪只能靠每月一次的食管扩张和植入食管支架,才能勉强进食,没能吃上一顿饱饭, 如今他的食道管出现萎缩,食管扩张和植入食管支架也不再适用,急需施行结肠代食管手术。“妈妈,给我吃一口馒头,一口就好,求求你了,让我吃上一顿饱 饭!”每次听到孩子吵闹的“微心愿”,邵哲薪的妈妈唐国华痛在心里,巴不得躺床上的是她。可更让她害怕的是,他们负债累累,山穷水尽,不知路在何方?

  ­  今年36岁的唐国华,家住龙海市九 湖镇下庵村后山顶。原本,唐国华在一家工厂打工,丈夫进城当洗车工。虽说一个月收入并不高,可他们知足常乐,尤其儿子的到来,更给一家带来了盼头。没过多 久,夫妇俩就用省吃俭用的积蓄,盖起了一层楼高的砖块房。他们先装修了房子,考虑再多点积蓄就加盖第二层。可一家子的设想,却因为一次疏忽、一次意外,改 变了方向。

  ­  六年前的端午节,唐国华带着3岁的邵哲薪回婆家。离开时,她用一矿泉水瓶带走纯碱水,准备回家包碱水粽。回家后邵哲薪口渴,没听妈妈的叮嘱, 误认为是菊花茶,就用矿泉水瓶盖子装碱水倒进了嘴里。唐国华对当时的场景这辈子都忘不了,“不到两分钟,孩子嘴巴破裂,满口是血,哇哇大哭。紧急灌进牛 奶,再吐了一地。”从此,邵哲薪成了医院的常客,最后选择风险较低的保守性治疗,反复做食管扩张与支架植入治疗。

  ­  一个月里,邵哲薪前十天还能吃稀饭,中间十天勉强吃面线,后面十天就根本吃不来,只能靠营养液维持身体所需营养。结果,邵哲薪9岁了,跟不上 学习步伐,只能继续读一年级,他的身体更是瘦得像竹竿,体重只有30斤。甚至,邵哲薪在医院打了50多次麻醉,每一针的麻药都害怕会影响到孩子日后大脑和 四肢的发育。

  ­  “我们终将会老去,到时我的孙子怎么办?”唐国华的70岁婆婆总是碎碎念,希望孙子平安健康。老人家顶着不硬朗的身子骨也在行动,捡回瓶瓶罐罐的垃圾,一分分地为孙子攒医药费。

  ­   可没想到,还没等到唐国华夫妇老去,邵哲薪进行的食管扩张和植入食管支架,却不顶事。也就是说,邵哲薪连中间的十天吃面线也吃不了。医生说, 食道管萎缩又扩张了一节,手术恢复得好的话,以后可以吞咽进食,邵哲薪觉得是个好消息,可以吃一顿饱饭,可以正常上学,却不知道摆在他面前的结肠代食管手 术有风险。

  ­  近18天,邵哲薪没有吃过一口米饭,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唐国华已不能再犹豫。今年5月份,她放手一搏,将孩子带到福建协和医院,准备进 行手术,可最让家人发愁的还是20万元的治疗费,目前还有7万元缺口。近三个月来,她四处奔波,欠款从原先的20万元上升到30多万元。“孩子没有因为小 针筒哭闹,他很坚强!”唐国华说,孩子真的再也等不起了,我们做好准备了,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我可怜的孩子,让他能吃上一口馒头,吃上一顿饱饭吧。

  ­  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为邵哲薪奉献爱心,请联系唐国华(13606984334),爱心账户:农村信用社6230-3611-0807-3954-670,户名:邵益中(邵哲薪父亲)。(记者罗培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