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王玉婷 黄小芳 通讯员 陈勤勤 实习生 李健茹)昨日,记者从110指挥中心了解到,7月,全市共接到溺水报警求助16起,其中,溺亡12起。

  这16起溺水报警求助中,6起发生在岛内,其中4起发生在警方多次公布的海边易发生溺水地点:“一国两制”标语牌海域、五缘湾海域、曾厝垵海 域、椰风寨海域。另外2起发生在观音山海域和五通灯塔公园附近海域。而岛外的10起中,有4起悲剧发生在本报曾披露过的“野浴场”——同安金都新蓝湾附近 海域。除此之外,厦大翔安校区内湖泊、集美后溪老院子景区、海沧长庚医院附近海域等地也有发生溺水事故。而这16起溺水的原因,均为下水游泳。

  男子游泳突抽筋退休老师急救援

  前日傍晚7时许,五缘湾海域,退休教师戴老师正在游泳,忽然听到了求救声。“有人在跟我要游泳圈。”戴老师说,他看到一个男子表情痛苦,由另一 个男子扶住,但在海水中浮浮沉沉不稳定,立马游过去把游泳圈套在抽筋男子的脖子上面,一边把他往岸边拉,一边向岸边的救援队队员打招呼求支援。

  其实,就在戴老师把游泳圈递给抽筋男子的同时,正在岸边执勤的禾缘社区五缘湾水上救援队的五六个队员就意识到了不对劲儿,再看到戴老师不停招 手,一群人赶紧奔向海里。“当时那男子抽筋已经很厉害了,都讲不出话了。”事后,参与救援的救援队副队长孙福祥回忆道,救援队队员一边把男子往岸边抬,一 边给他按摩抽筋的双脚,一会儿,见男子抽筋没那么厉害了,又把游泳圈放到男子脖子后,让男子躺着,给他做脚抽筋的缓解,直到男子完全恢复,队员们才离开。

  “抽筋的男子和朋友都没有带游泳圈,而且是两只脚都抽筋,天又快黑了,视线不太好,幸亏遇到了戴老师,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孙福祥告诉记者,戴老师是一名退休老师,平时就一直默默支持着救援队。

  溺水失踪一小时家人求助救生员

  接到溺水求助,3名救生员潜水搜寻,还是无果。遗憾的是,从溺水失踪到家属求助珍珠湾救生站,已过去一个多小时,溺水者生还渺茫。

  前日傍晚5时50分,一名女子急匆匆跑到珍珠湾救生站,向执勤的救生员求助。这是一名来自龙岩的女游客。她说,一个小时前,家人和朋友在书法广 场前面的海域游泳时,28岁的哥哥黄某溺水失踪。思明区海浪救生队派出3名救生员,驾驶救生艇赶到了出事海域,潜水搜救。救生员说,当时正值涨潮,水急浪 大,多次搜寻均无果。

  “从溺水失踪到求助,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很可惜。”救生员提醒,环岛路沿线的“一国两制”标语牌海域、白城海域、五缘湾海域、海湾公园海域、 曾厝垵海域、椰风寨海域,最容易发生溺水险情,不要到地形复杂的非游泳区下水,若不了解厦门海域的潮汐规律,也不要贸然下海游泳,监护人不要让未成年人独 自下海游泳。万一溺水,千万不要慌张,屏住呼吸,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口鼻可露出水面呼吸。据悉,溺水者黄某今年28岁,龙岩上杭人。

  [提醒]

  这6个地方

  易发生溺水

  “一国两制”标语牌海域、白城海域、五缘湾海域、海湾公园海域、曾厝垵海域、椰风寨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