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档案姓名:蒋嘉烜

  毕业中学:厦门双十中学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高考成绩:654分(理科)

  预计学费:5000~6000元/年

  有一天,我会赚足够的钱让我带着我的家人想去哪就去哪

  穿过昏暗潮湿的巷道,推开绿色的铁门,登上民宅二楼,穿过一排单间,走到走道尽头,9平方米小房间。

  这里,就是蒋嘉烜,这名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准学子和爸爸、祖母在厦门的家。

  学习上,蒋嘉烜从未让父亲操心过。但本硕连读8年的学费,却让这名安徽汉子挠破了头。

  三代蜗居 小小单间里只有风扇

  9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摆放了两张木床,已是满满当当。

  木床上,老旧的被单被随意放在床尾,地上堆放着些杂物,只留出一条小小的通道通往阳台。

  阳台不大,用于洗漱。即便是白天,房子还是暗暗的。夏日高温下,狭窄的房间很闷热,只能靠一把小风扇努力扇风消暑。

  这样的一个单间,一个月租金250元,在蒋嘉烜父亲和人合伙经营的快餐店附近,住着蒋嘉烜和他爸爸、奶奶三口人。为了让蒋嘉烜睡得安稳些,爸爸经常在餐馆里打地铺。

  快餐店,主要的销售对象就是隔壁学校的学生,是蒋嘉烜的父亲和别人合伙开办的。店租不菲,但没赚多少钱,一年只开9个月,一到暑假更是直接停业,因为没有生意。

  原先,蒋嘉烜的父亲是在其他餐馆打工,日积月累的所得,投入了这家快餐店后,已经没有结余了。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蒋家在厦门没赚到什么钱,生活的重担更是压得蒋嘉烜的父亲很难受。“在厦门的生活压力特别大,上有老下有小,小餐馆没赚什么钱,加上儿子还要读八年的医学……”蒋嘉烜的父亲说道。

  乐观向上 阳光少年喜欢打篮球

  平时,蒋嘉烜会过来餐馆里帮忙收拾餐具,放假回来后总是主动去帮忙家务,没有抱怨,懂事的他在学习生活上从不让父亲操心。他知道,自己每收拾一个桌子,父亲就能多一些休息时间。

  “这孩子从小就很乖,学习就没让我操过一点心,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这点让我很满意。”书读得好,做父亲的脸上都有光,蒋嘉烜的爸爸觉得儿子光宗耀祖了。

  学习和生活上,蒋嘉烜是个乐观的人。聊天中,脸上不时地露出笑容,言语间也没有因家境困难而带来的悲观态度,而是充满对大学新生活向往的阳光气息。

  从三年级的时候来到厦门,到考上北京大学,蒋嘉烜成绩都很好。蒋嘉烜直言学习并没有占用他很多课余时间,他觉得学习是有方法的,不是学的时间长就可以学得好。“我喜欢给自己学会的东西列个框架,这样我可以很好地梳理知识。”蒋嘉烜如此概括他的“高分秘籍”。

  “学习方法有关系,自己比较乐观积极的态度也帮了忙吧。”蒋嘉烜说,平时喜欢打篮球,和同学们也混成一片,不会因为是单亲家庭或者家境困难,而感到自卑或孤独。

  勤工俭学 学霸要用知识赚钱

  说到志愿的填报,蒋嘉烜的想法很简单——学一门过硬的技能,保证以后有稳定的饭碗。

  医生,在蒋嘉烜看来,就是这样的一个职业,“以后可以有稳定的工作,虽然毕业得晚,但毕业后就不用家里操心了,也可以更好地回报父亲”。

  当同学们都在为“高三毕业”兴奋而外出旅游庆祝时,他只是默默看着,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祝他们旅途愉快。最大的娱乐也就是偶尔与朋友相约打篮球。

  其实蒋嘉烜也很想出去旅游,但也明白自己家里的现状,“就算目前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能让我也和其他人一样想去哪就去哪,但是有一天,我会赚足够的钱,让我带着我的家人想去哪就去哪。”

  “这段时间会带孩子去老家看看,毕竟好久没有回去了。”蒋嘉烜的父亲告诉导报记者。不过,为了减轻大学的学费负担,蒋嘉烜已经找到了一份暑假补习的兼职,用自己的知识赚钱。至于回老家,“晚点再说吧”。

  家庭并不允许他有太多“错的机会”,蒋嘉烜总是时刻为未来准备着。署假期间,蒋嘉烜花了几十块买了英语资料,打算提前为英语四六级做准备。尽管他高考时英语已经考了142分的高分。“大学要做的事情很多,能提早完成一件是一件。”蒋嘉烜说,医学专业应该要学习很多知识,早点准备,以后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学习。

  导报记者 林泓 实习生 杨福仪 肖淑芬/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