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医院多学科协作,抢救孩子和李女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燕瑜)近日,只因饭后吃了一个冰西瓜,孕期已经38周的李女士突然呕吐及腹痛不已。家人冒雨将她送至厦门莲花医院,妇产科及时为其剖腹产下一名男婴,外科团队则及时切除已扭转并出现脓水的乙状结肠。

  7月9日凌晨一点,恰是台风夜,厦门莲花医院急诊科备战的值班人员接诊了一名泉州智障孕妇李女士。

  7月8日晚饭后,李女士吃了整个冰西瓜,腹痛3个多小时,此时比预产期提前了半个月。丈夫林先生看着妻子疼痛难忍,多次问答含糊不清,又是呕吐不停,便连夜冒雨将其送到厦门莲花医院。

  无分娩征兆、孕妇无法有效沟通、怀孕38周胎儿过大无法进行诊断性腹腔穿刺、CT检查辐射不利于胎儿等情况让医生无法确诊出腹部脏器是否发生严重的病变。厦门莲花医院的内科、外科、妇产科主任们连夜进行综合会诊。在孕妇心率快、呼吸急促,胎儿心跳减弱时,妇产科仲少英主任在取得家属同意后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不到40分钟便顺利安全取出一名男婴。不过,孩子因为重度窒息转至院内新生儿病区观察诊治。

  这时,手术远远还未结束,更困难的挑战落在了在旁随时待命的外科团队肩上。

  产科手术结束后,外科褚皓主任带领团队立即站上手术台。李女士腹部的情况令现场所有人都震惊了:乙状结肠扭转270度,并且胀大如气球,已严重出血坏死,经过6小时的手术奋战,取出后的乙状结肠内含脓水竟重达数公斤,在各科室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李女士生命体征终于平稳。

  褚皓主任表示:“像李女士这种情况十分罕见,她先天就患有乙状结肠冗长症,加之一口气吃了整个冰西瓜而诱发了肠扭转,又因为孕晚期,子宫紧紧压迫着其他脏器,更增加了诊断的难度。

  据了解,乙状结肠冗长症多发于老年人,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着实罕见。结肠冗长是隐匿性疾病,无特殊情况一般无任何异常反应,需要通过特殊的结肠镜检查和钡剂肠道造影才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