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动物园一天冲洗场地两次,为动物降温。刘东华摄 -中山公园动物园一天冲洗场地两次,为动物降温。刘东华摄
-白牛站在喷头下“淋浴”。刘东华摄 -白牛站在喷头下“淋浴”。刘东华摄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记者 匡惟)炎炎夏日,人在户外只要走几步就大汗淋漓,恨不得时刻都待在空调房里,那么动物们是不是也热得喘不过气?下午3点的太阳晒得厉害,不过中山公园动物 园里的动物却是一副悠闲状态。动物园方面为了给动物消暑,使出了诸多招数。家养宠物的主人也没少费心思,各出奇招,让“小宝贝”们舒服度夏。

  设遮光布

  动物们躲在幕布后

  惬意地张开腿坐着

  黑色遮光布斜挡在笼子前,一只猴子就躲在遮光布后的阴凉处,惬意地张开双腿,“豪迈”地坐着。这样的遮光布在中山公园动物园里就有好几块,在饲养小熊猫、金钱豹、部分鸟类的笼子附近都有装置。

  据园方介绍,入夏后,工作人员就在部分阳光直晒点遮上遮光布,减少阳光直射带来的热量。不仅如此,场地一天还要冲洗两次,降低地面温度。动物园还会给部分动物增加瓜果的比例,既解暑又补充水分。

   开空调

  凉风吹进房间内

  速帮小熊猫降温

  小熊猫不仅有遮光布挡太阳,还能享受空调待遇。空调的凉风直接吹向笼子内的房间里,如果小熊猫感觉热了,就进房间降温。

  据介绍,小熊猫一般生活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目前应该是中山公园动物园里最怕热的动物了。如果温度太高,小熊猫的呼吸频率会较快,显得烦躁不安,在笼子里来回走动,因此需要空调来制造凉爽舒适的生活环境。

  市民张小姐养了两只龙猫。龙猫喜欢干燥阴凉的环境,没有汗腺,不能排汗降温,因此最近的气温让它们很不适应。于是,张小姐在房间内开启空调,让温度降下来,龙猫也就安分下来了,甚至还“啃”着主人的手指,表达愉悦之情。

  喷水雾

  一天开启六七小时,大范围降温效果好

  尽管是下午正热时,但动物园里的东北虎睡得很香,笼子外的吵闹丝毫没有影响它。在笼子上方,水雾持续在空中喷洒。据介绍,三四年前,中山公园动 物园就引进了喷雾系统。系统的压缩机装在笼子后方,一条布满喷头的水管放于笼子上方,向笼内喷水雾。系统一般在上午11点开启,下午四五点关闭。水雾能大 范围降温,而且效果好。

  东北虎、棕熊等动物都能享受水雾,而白牛则是直接来场“淋浴”。一根小水管接着喷雾系统,水就流到了白牛的笼内。白牛就站在水流下,头冲够了,转个身,让后背也淋个痛快。

  吃冰棍

  小狗看见主人吃冷饮,也来蹭一口

  小宇养了一只非常怕热的小狗黑豆。黑豆原先喜欢到处溜达,但在夏天,就安静下来,躺在沙发上或床上,气温再高一些时,它就索性趴在地上。

  天气热时,黑豆一看见小宇吃冰棍,眼睛都直了。看着黑豆充满期待的眼神,小宇不忍心,只好把手里的冰棍分给黑豆。黑豆吃过冰棍后,就会一脸满足,静静趴在床上。

  趴降温板

  垂耳兔不能排汗

  趴金属板上散热

  阿婧养了一只垂耳兔趴趴。垂耳兔有浓厚的兔毛,可抵御较低的气温,但汗腺不发达,不能排汗。外界气温过高时,垂耳兔会趴在地上,把热量散给温度较低的地砖。

  为了让趴趴更好地降温,阿婧给它准备了一块金属制的降温板。阿婧把这块薄薄的板放在地上,趴趴就会过去把整个肚皮搁在降温板上,全身瘫软,一动不动。

  阿婧说,第一次使用降温板时,趴趴有点害怕。它在旁边观望了一会,才小心翼翼地将一只小脚踏上降温板,感受到凉意后,它立刻就爱上了降温板。

   增加饮水

  宠物蛇喝水多了

  每周都需加一次水

  于先生养了一条宠物蛇。宠物蛇的饲养温度在25℃至28℃之间,于先生说,在非顶楼的楼层里又没有阳光直射的情况下,温度一般不会超过宠物蛇的适宜温度。

  但最近的气温上升,于先生的宠物蛇有些躁动了,总是冲破宠物箱“逃出来”,因此于先生要确保把宠物箱的盖子盖紧了。夏天,宠物蛇的饮水量会增加,冬天两周加一次水就可以,但现在,于先生每周都要加一次水,“多饮水降温”。

  [提醒]

  犬类中暑案例多遛狗时间应控制

  文记宠物医院角滨分院院长靳海强介绍,入夏以来,因中暑而入院的动物几乎都是犬类,“近期以来,我接诊了五六只中暑的狗,但其他动物几乎没有”。靳海强说,动物中暑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因为太阳直晒后体温上升,二是因为处于热环境中,体内热量无法散去。

  靳海强建议,狗主人遛狗最好选在早晨或是晚上较阴凉的时段,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切记应带水出门,随时为狗补充水分。“如发现狗伸出舌头喘着 气,趴在地上不肯动时,要立即喂水。”如果发现狗躁动不安、仰天急促喘气,甚至抽搐等症状,狗很可能已经中度或重度中暑了,狗主人应立刻往狗身上淋水(切 忌用冰水),或用酒精擦拭狗的无毛处降温,并立即送往宠物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