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何炳进)一边是居民楼冒烟,一边是呼啸的消防车,却因30米乱停车的道路,消防官兵只能提前下车奔跑过去。所幸的是,火情不大,被及时扑灭。上周,文屏山庄的一次报警出现的尴尬,再次引发人们对小区消防安全的担忧。

  1、居民:去年就说要整改,怎么还是进不来?

  “我看到不断有浓烟从窗户冒出来,就赶紧报警了,看样子像是着火了。”24日上午,文屏山庄的业主曾先生看到97号楼一住户的窗户不断冒烟,赶紧报警。“消防很快就来了,但车子却进不来,消防官兵是一路背着东西跑过来的。”

  记者联系消防也得到核实,接到报警后,因为小区门口道路被堵,车子开不进小区,只能提前下车直奔现场。被堵的路段约30米左右,两侧都停满小车,宽度不够消防车经过。

  消防官兵徒步赶到事发现场,所幸没有发现明火,只是业主在厨房煮东西后忘记关火直接出门,东西被烧糊。

  虽然是有惊无险的一次报警,但消防车开不进小区再次引起业主们的质疑,“去年也发生过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当时说要整改,怎么还是进不来?”本报也在去年报道过文屏山庄一居民楼楼顶起火,消防车被堵在小区外进不去。当时的业主表示要进行消防改造。

  2、物业:被堵30米路 不属小区红线图

  昨日,记者走访了文屏山庄小区,发现小区内的不少道路两侧几乎都停满车辆,有的甚至停到绿化带上。道路中间的空间非常狭小,只能刚好容得下一辆小轿车的宽度,消防车很难通过。

  在小区的入口处,还设有车辆出入的道闸,道闸外距离文屏路30米左右,这段路正是消防车被堵的地方,道闸另一侧的小区内,则有一条用围栏隔出的较宽马路。“小区入口处2个多月前就特意做了一条消防通道,留4米宽,消防车可以轻松通过。”文屏山庄的物业陈主任告诉记者,24日消防车被堵的路段是小区道闸外的道路,该道路经常被违停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小区门口距离文屏路还有30米的路段,这小段路不是小区的红线图内,我们管不到,目前也没人管,就很多人违停在那。”

  陈主任称,今年3月份新物业入驻以来,小区内已做好多条消防通道,也有几条正在准备中。然而,小区外的30米无人管道路,因为乱停车,却让小区内的消防通道成了“断头路”,形同虚设。

  3、问题:小区车位紧张 业主乱停严重

  据悉,文屏山庄有超过3000户业主,每天停在小区的车辆超过1000辆,其中大多数是乱停。“小区原来设计的时候一个车位都没有,但因为业主的需要,不断划新的车位,小区内有划线的车位大约600个。”陈主任表示,每天有将近一半的车辆停不到小区画的停车位上。

  车位紧张,也让一些业主做出了不理智的行为,私自安装地锁、用铁链锁住、用障碍物挡住等方式抢车位。小区门口30米的路段也看到各种石墩和铁锁。

  “车位再紧张,也不能抢了消防通道的位置,那可是‘生命通道’。”文屏山庄的业主王女士表示,消防通道关乎成千上万人的性命,万一真的发生大火或者生命危险,消防车、救护车进不来就尴尬了。

  4、进展:多部门计划把围栏围到小区外

  记者从文屏社区居委会、派出所获知,小区外30米尴尬的道路他们早有关注,并已着手准备解决中。“车位再紧张,安全还是要放第一位。”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业主、物业、居委会等经过探讨,计划让小区的围栏延伸到文屏路,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

  同时,小区内还没隔出消防通道的道路和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物业也将进一步和相关部门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