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阿姨正在查看被砸碎的播放器▲几个阿姨正在查看被砸碎的播放器
▲播放器被砸,碎片掉了一地▲播放器被砸,碎片掉了一地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有益身心健康。

  咣当,广场舞的一个音响被砸破,动拳头的居然还是一个60多岁的“老炮”。这是上周日发生在金尚小区的事。

  夏天天气热,人难免有些急躁,但不得不引起重视,跳广场舞,什么样才不算扰民,才不会扰民?又该如何应对和破解?

  爆发 阿伯怒砸播放器

  “啊!快抓住他,别让他跑了!”6月19日,上午9点多,金尚小区广场传来一阵慌乱的尖叫声,一个60多岁的光头阿伯身后,围上了100多个跳广场舞的阿姨。

  当时吴大妈正在跳舞,“太吓人了,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冒出来,举起我们的播放器,噼里啪啦砸了个稀烂”。啪的一声响,音乐骤停,有几秒钟,阿姨们都蒙了。

  等到回过神来,阿姨们火冒三丈,一哄而上,揪住砸喇叭的阿伯。阿伯闷声不吭,有人想拽住他的包,他挥起拳头,一阵乱舞,差点打中身边的吴大妈。

  110到场,金尚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出面。“这个阿伯有去居委会投诉过,他说一个上午有好几拨人在跳广场舞,他被吵得受不了!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工作人员介绍。

  而对于“噪音扰民”这事,跳广场舞的陈阿姨解释,她们这一拨跳舞时间段是8:30—9:30,已经跳了四年,从没被人投诉过,平时还特意将音响声音调得很低,不可能“扰民”。

  “即便是有意见,也应该好好说,不该用这种极端的手段来发泄。”陈阿姨说,这个播放器是去年花860元新换的,跳舞的人每人出了20元。

  端倪 岛内两月投诉70起

  破坏财物必须赔偿,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广场舞的音乐声是否扰民,又该如何界定?先看数据。

  据湖里城管统计,今年4月20日至6月20日,接到的广场舞扰民投诉约50起,投诉量大的地点有湖里供电局旁、殿前一组和金尚小区。其中,发生砸播放器的金尚小区,此前投诉了5次。

  思明城管统计,4月20日至6月20日,接到20多起广场舞扰民举报,经城管执法人员劝导,绝大部分广场舞者自觉调低音量,没有再投诉,投诉反复的是莲花公园、福满山庄。

  来自市行政执法局的投诉数据,上述期间,全市有投诉109起,均及时妥善处理。

  从时间上来看,有的投诉是在早上8点,有的最迟是晚上10点,高考期间投诉量增大,主要的反映是夜间跳舞。

  个别小区的居民反映,一天有好几拨人在跳舞。比如卢先生,住在福满山庄,客厅的窗户正好对着小区中庭,从早到晚会听到三拨声音——早上6点多,太极拳的音乐;上午8:30-9:30,广场舞音乐声;晚上7:00过后到10:00,又是另一拨广场舞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