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林斯乾 张锋育)导报记者了解到,“5·15”国际家庭日当天,龙岩有两个家庭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两个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

  好丈夫:26年守护瘫痪妻子

  早晨起床后,将妻子抱到轮椅上,为她温水洗脸,陪她吃早饭。安顿好一切后,袁锡荣才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劳作。这样的生活,上杭县白砂镇下早康村袁锡荣已经过了26年。

  时间拨回1990年6月21日,袁锡荣一生难忘,这是他和妻子婚后的第43天。本该沉浸在幸福中的妻子李淑英,却遭遇了人生中的一场大灾难。

  那 天,李淑英上山砍柴,从10多米高的树上坠落于地。随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李淑英被送往医院救治,命虽保住了,下肢却永久性地瘫痪了。“听到这个消息, 精神彻底被击垮。”李淑英说,但丈夫一直陪伴左右,成为她最有力的后盾。而在袁锡荣看来,喜欢的人,总不敢遗弃,“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本着朴素念头,袁锡荣和父母、兄嫂一起照顾起了李淑英。李淑英身体也慢慢变好,先后生下一女一儿。如今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了。他们一家二十几年和和睦睦,让村民羡慕。

  此次,袁锡荣一家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