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9日举行6年一次的总统选举,昨日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菲律宾达沃市市长杜特尔特得票率约为39%,而第二位的候选人、前内政部长罗哈斯 得票率为23%。由于选举采取相对多数制,杜特尔特稳操胜券。杜特尔特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间接宣布获胜:“我极为诚惶诚恐,我接受人民赋予我的权 力。”

  >>“铁拳”市长

  以强硬手腕打击犯罪著称

  71岁的杜特尔特曾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任市长25年。当地曾经帮派横行、极端武装势力猖獗,但在杜特尔特铁腕治理下治安明显改善,成为以安全著称的菲律宾城市。他本人也以强硬手腕打击犯罪著称,被称为“铁拳”市长。

  杜特尔特在竞选中承诺当选后将严厉打击犯罪和腐败,符合选民诉求。他本人甚至承诺,要在当选后3到6个月铲除犯罪和腐败。他承诺,自己如果当选总统,头半年就要处死10万犯罪分子,把他们的尸体扔到马尼拉湾。

  杜特尔特声称要“杀死所有罪犯”的极端言论也引来不少争议。人权组织称,杜特尔特曾组织“死亡纵队”在达沃市跟踪犯人并施行法外处决。杜特尔特对此毫无悔意。“如果我能当选总统,我会和当市长时一样”,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