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白斌斌通讯员张丽芳)“来,赶紧拿钱去躲灾。”男子边说,边从钱包里掏出百元大钞,往路过乘客手里塞,还往车厢内抛撒。19日,这一幕发生在兰州开往厦门的列车上,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制止了男子的行为,并将撒出的钱一一收回。

  在发现男子的怪异举动后,男子被闻讯赶来的乘警带到了餐车进行调查。同时,乘警组织周边的旅客,将男子撒出来的4000多元钱一张张捡起来,整理后收好。在列车的餐车上,男子说他姓熊,是江西人,要坐这趟Z125次列车从兰州返回南昌老家。

  虽然能说出自己的个人情况,但是熊先生似乎精神状态不是很稳定,一度出现幻觉。熊先生对乘警说,火车上很危险,他要把钱包里的钱发给周边的旅客,让旅客们拿着钱到安全的地方去躲避灾难。沟通过程中,乘警从熊先生语无伦次、精神恍惚的状态上推测,熊先生可能患有精神类疾病。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事情,乘警一边给熊先生倒水,一边与其谈话安抚情绪。

  经过一段时间的安抚,熊先生情绪稍微稳定下来。乘警从手机上找到了其堂哥的联系方式,经过和熊先生堂哥的沟通,乘警才得知,熊先生早年患有精神病,经过治疗后仍旧有突发情况,常常产生幻觉,有时候还会动手打人。为了确保周边旅客和熊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乘警一路护送,并代管其身上财物。

  经过沟通,家属赶到了南昌火车站来接熊先生。民警在列车到站后,把熊先生转交给了家属,并将财物一一清点,与家属完成交接。家属也表示,今后不会让熊先生独自出行,并对乘警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