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圣旨

  诏安县山河村保存一道长1.6米、宽0.8米的清朝乾隆皇帝圣旨。圣旨是乾隆十六年,朝廷追封时任广东增城营守备五品官员诏安县山河村二十一世祖武进士沈之骁之祖母林氏、继祖母程氏为“宜人”的诰赠。

  圣旨面料为黄色绢织,文字为满文和汉文,采用“奉天承运,皇帝制曰”的格式。由于圣旨颁赠的年份已久和保存条件等因素,已多处受损,有21个汉字字迹已无法从圣旨卷面上辨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古代圣旨及内容,笔者多方查阅史料,请教专家学者,终于把圣旨损缺的汉字查辨补齐。该圣旨汉文抄录为:“特起孙枝之秀,赏延于世,益征遗绪之长。

  制曰:树丰功于行阵,业著闻孙;锡介福于庭帏,恩推大母。尔广东增城营守备沈之骁之祖母林氏,壸仪足式,令闻攸昭。振剑珮之家声,辉流奕世;播丝纶之国典,庆衍再传。兹以覃恩貤赠尔为宜人。于戏!翟茀用光,膺宏庥于天阙;龙章载焕,锡大惠于重泉。制曰:宣力戎疆,溯钟祥于累叶;貤恩介胄,广锡类于重闱。尔广东增城营守备沈之骁之继祖母程氏,范著宜家,仁能裕后。佑启折冲之略,庆溢门闾;显扬毓德之休,光騰纶綍。茲以覃恩貤赠尔为宜人。于戏!著彤管之芳型,褒章申賁;沛琅函之灭泽,泉壤遗荣。”

  圣旨大意是沈之骁有功于朝廷,朝廷推恩于沈之骁的祖母林氏、继祖母程氏,表达了“对突出优秀的孙子功绩的赏赐,延及于其他人,能更彰显孙子的功业,使孙子的功业得到更加长远的申延”深层意思。(沈建聪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