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下午,晋江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座谈会举行,来自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着“晋江创新发展”这个大主题进行讨论。晋江市领导王文晖参加会议。

  政府顾问团“把脉”晋江鞋服经济

  作为纺织服装、制鞋、休闲食品的重要产地,鞋子加盟活跃地,近年来晋江也面临着转型压力。如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创新能力,成为摆在晋江政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营销顾问石章强认为,晋江现在面临着产城融合不够、产服融合不足、产网融合不深这三大问题。要想解决这三大问题,关键是要解决产业的提升问题。“产业是1,其他是跟在1后面的0。产业基础没有做好,后面附加的0再多也没有意义。”石章强表示。

  “晋江的制造业很大,但是不强,而为制造业服务的服务业更是比较薄弱。”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伍长南分析。他认为,晋江的工业 化已经走到了后期阶段,传统制造业受到土地、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制约。未来经济要想保持现有增速,必须强化生产性服务业等配套产业的发展,由此带动传 统制造业提升。

  产业的提升除了传统制造业的提升外,新兴产业的谋篇布局同样重要。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亨群建议,在新兴产业的布局上要赶早,否则 等到国内其他地区也开始启动相应工作时,晋江要想迎头赶上难度会增大。“现在晋江已经将光电信息产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光电产业已经有了基础,而 信息产业却几乎空白。晋江可以考虑引进相关的企业或者科研院所并重点培育,形成产业链。”

  除了对晋江的产业提出建议外,专家顾问团成员还从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角度为晋江的创新发展给出建议。

  当日上午,专家顾问团成员还列席了晋江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