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榆林第一时间扶起老人。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白斌斌)大雾弥漫的鼓浪屿上,海岸边的地板湿答答的,一名男子坐在地上,怀里靠着一名老人。男子一手扶着老人,一手小心翼翼地帮老人擦拭额头的血迹。一旁丢着背包和水杯。昨日,这样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疯传。那么,照片里的男子是谁?老人和他是什么关系?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记者辗转联系上鼓浪屿街道侨联主席许一心。许一心说,他也在朋友圈看到了这张照片,里面的男子是他的老熟人何榆林,是鼓浪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至于照片里的老人,何榆林自己也不知道———“早上我和何榆林碰过面,他还拿了这位老人的照片给我看,问我认不认识老人。”许一心说。

  原来,何榆林是碰巧遇到老人摔倒,于是上前将老人扶起,并让同事帮忙送回家。不过,当记者联系上何榆林时,他称:“不管是谁碰到了都会帮忙,这次刚好是我碰到了。”

  他冲上去扶起老人

  昨日上午8点多,厦门的天空大雾弥漫,不时还有雨点飘落。鼓浪屿黄家渡附近的岸边游客并不多,厦鼓轮渡刚刚恢复第一班通航。这时,何榆林听到背后传来“扑通”一声,转头一看,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婆额头磕在了路边。“他脱掉西服,把包往旁边一丢,就冲上去扶老人。”现场目击者说,刚摔倒的老人,脸朝下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起初他要扶老人的时候,还有游客提醒他要慎重,大家还一起举起了手机拍照。”目击者回忆称。不过,何榆林来不及考虑太多,赶紧将老人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并掐老人的人中。过了一会儿,老人恢复了清醒。当时,现场聚集了七八个人,其中有三四个看着像是学生,有人打电话求助120,有人嘘寒问暖。

  围观学生递上纸巾

  黄家渡边防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这一情况,何榆林请他们拿来了椅子,大家一起把老人扶起让她坐在椅子上。有围观学生发现老人的额头有血迹,便给何榆林递来了一张纸。期间,为了帮老人恢复,何榆林还拿来了水喂给老人喝。在大家的努力下,老人神志恢复了清醒。

  不过,清醒的老人对于自己为何摔倒并不愿多说,在旁人用闽南话询问后,才说出她住在龙头路附近。

  老人不愿去医院,坚持要回家。大家拗不过,有公务在身的何榆林请同事邓家裕送老人回家。

  “刚送她到福州路口附近时,老人就停了下来,不愿走了。”邓家裕说,老人很固执,坚持要自己回去。“如果我不走,老人就不回家。”就这样,在路口僵持了四五分钟,邓家裕只好让老人回了家。

  老人女儿赶来帮忙

  随后,老人的身份之谜也解开了。

  老人回到家后,龙头社区网格员翁羽琳认出,照片中的老人原来是住在海坛路的李阿婆。昨日10时许,翁羽琳来到李阿婆家中。翁羽琳说,老人姓李,今年已经92岁了,独居在海坛路上,住在岛内的女儿两三天就会来看她一次。在老人家中,翁羽琳发现,老人的额头右边肿起来,眼睛周边有瘀青。通过联系,老人的女儿很快从岛内赶过来。不过,当老人的女儿和翁羽琳要带老人去医院时,老人并不同意,一直说“自己没事”。

  至于为何摔倒,老人也不愿多说。老人女儿猜测,老人可能是出门时没有吃早餐,低血糖导致昏倒摔伤。随后,老人的女儿给老人的伤口抹了药,待老人的伤口没那么肿后,翁羽琳才从老人家中离开。对于大家一同扶起自己的母亲,老人的女儿感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