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终于迎来了生日。

  2月29日,对于大多数人,可能没什么感觉,多出来的这24小时在一睁眼一闭眼之间就结束了。但对于出生于这一天的人来说,意义特别重大。四年过一次公历生日,容易嘛!?

  出生于1992年2月29日的“姐妹花”小明和小洪,今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6”个生日。

  2月29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四年才有一次。小明和小洪幸运地出生在了这一天,因此,24岁的她们,只吹过6次真正公历生日的蜡烛。“我们俩永远比同龄人年轻,今年才6岁!”她们开玩笑地说。

  “每次过生日都很感恩”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明和小洪,乍一看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其实不然。

  小明家住厦禾路,小洪家住台湾街。“本来2月29日这天出生的人就比较少,我们两人又非常有缘地在大学同班,很自然地成为了好朋友。”她们说。

  2月29日四年一遇,但她们每年都会庆祝一下生日,每年也都会收到一大堆礼物。“在非闰年,一般会和家人一起过农历生日。听老人家说,生日不能推后过,所以我们不是在农历当天过,而是挑提前的日子,吃个饭,然后许愿吃蛋糕。长大以后也会和朋友们一起过生日,一般挑2月28日或3月1日。”小明说。

  虽然只有举办奥运会的年份才有真正的2月29日生日,但以前读书的时候,有心的小伙伴在临近小明生日时,会一大早把礼物放在她的课桌上,给她制造一个 surprise。因为喜欢吃奶油,去年朋友们还给她买了个大大的奶油蛋糕,特意选了熊的造型。“他们解释给我听,说因为我就是个熊孩子。”

  “每次生日都很感恩,妈妈会准备一桌可口的饭菜,而且必须有一盘寿面,上面打着两个鸡蛋。”小明坦言,这时候就感觉非常幸福,“唯有父母是我们可以一辈子跟他们撒娇的。”

  作为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的“稀有人群”,小明每次许的第一个生日愿望一定是“世界和平”。“哈哈,以前做过一张和平主义者的名片,因为世界和平是人们生活在地球上的基本保障。”她表示。

  “出生在这一天很幸运”

  同样,小洪的生日如果不是闰年,也会选择农历那天来庆祝。“之前的生日都挺普通的,没有大PARTY,也没有和朋友们一起HIGH,基本是和爸妈吃个小蛋糕。今年遇到了最特别的那个人,寿星本人没计划,但等那个人给的特别安排。”小洪透着一脸的幸福。

  小洪的生日愿望比较多“小确幸”,永永远远的全家幸福安康。“除此之外,她会应当时心情,许愿得到漂亮的衣服和包包,还有,遇上对的人。”

  在小洪的眼里,4年一次的生日,从一开始就很特别。从小学学习闰年开始,就察觉2月29日的不同,也从那时起,大家都会记得班上有一个生日特别的女生。年纪还小时,周遭人还会嘲笑她,“这是一个数学好的人的生日,分得清闰月闰年”;年纪大些,小洪收获最多的则是身边好姐妹的祝福。“我最常听到的是:‘呀,终于要6岁了,小妹妹!’似乎生在这一天的女孩都很幸运,都能青春永驻,24岁过着只有6支蜡烛的生日,心里很甜蜜。”

  导报记者 叶鹏/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