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育新生产的深圳校服查出致癌染料超标

  该公司还负责生产湖里区中小学运动服

  厦门一校服生产厂商——厦门育新工贸有限公司为深圳学校生产的校服,被当地检测出有致癌染料。育新昨日表示,为厦门学校生产的校服的原料来源和深圳的渠道不同,厦门的校服没有问题。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则表示,已经随机抽检这家企业生产的厦门校服,并送市质监局检测,结果将对外公布。

  去年厦门学生装(即“校服”)的新一轮招投标中,厦门育新工贸有限公司中标负责生产湖里区中小学运动服。

  本报记者 佘峥

  广东:深圳校服“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

  去年,广东抽查了当地中小学生校服,其中,最严重的是厦门育新工贸有限公司为深圳学校生产的针织学生服(上衣),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天召开校服工作会议,要求育新公司正式做出说明。厦门育新的一位代表解释,为深圳学校制作的学生服是因为螺纹口被检测出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而袖口和领子的螺纹口原本作为服装的辅料,是没有进入检测范围的,因此他们疏忽了。

  按规定,企业生产的校服出品前,要自己送到质检部门去检测。这位代表继续解释说,深圳的这批校服在漳州生产基地完工后,去年9月送到育新深圳公司仓库,因为是冬装还未上架,因此还未送检,没想到先被广东质监部门抽查检测。

  当然,上述说法并未获得第二个渠道的证实。广东方面的质监报告也没有说明厦门育新的螺纹口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多少。

  值 得一提的是,此次广东抽检校服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还有两家也在厦门生产校服,泉州市运时通制衣有限公司(负责海沧区中小学运动服),广东纯英服饰有限 公司(负责集美区中小学运动服,含集美中学、工商旅游学校)。不过,运时通是因为使用说明不规范以及纤维成分及含量不过关,纯英则是使用说明不规范,问题 相对还不那么严重。

  厦门育新:供应商不同,湖里区的校服没问题

  最令人担心的是,育新在厦门生产的运动服也有螺纹领口和袖口,那么,它们是安全的吗?育新昨日称,深圳学校学生服的螺纹口的供应商和湖里区运动服螺纹口的供应商是不同的,湖里区的校服没有问题。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表示,仅凭厂家的话,是无法做出判断的,要看检测数据。

  上月底,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发起“飞行检查”,到所有校服供应厂商的门市店随机抽取冬季运动服,其中也包括育新公司的中小学男女各两套,这些校服将送到市质监局检测。

  市 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表示,此次也将把螺纹口列入检测范围。市质监局曾在去年秋季开学初对夏季校服抽检,全部合格。据介绍,厦门的校服抽检的项目多于广东省, 当时也有对全市夏季运动服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进行抽检,显示均为“无”。但是,由于夏季校服没有螺纹口,因此当时没有这个项目的检测。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日提醒学校,按照标书,每个批次校服供应时,供应商必须出示检测报告给学校,学校要主动向企业索要。

  致癌染料有何特点?

  无色无味,还洗不掉

  可 分解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可分解芳香胺的毒性和致癌性远强于甲醛。因为甲醛有刺激性气味,易分辨,而 且易溶于水,消费者买回纺织品后,一般用水洗一下就可去除大部分甲醛;但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制成衣服后,不但不溶于水,而且无色无味,从纺织品外观上无法分 辨,只有通过技术检验才能发现,而且无法消除。

  致癌染料有何危害?

  会被皮肤吸收,可引起膀胱癌等

  这种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肤吸收,在特殊条件下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形成致癌芳香胺化合物,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恶性肿瘤物质,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等恶性疾病。

  为什么被广泛应用?

  比环保染料便宜,着色力更强

  危 害性如此大的染料为什么被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广泛应用?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价格和来源。用来替代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绿色环保染料多为进口,价格要贵3~4 倍,而偶氮染料制造简单、价格低廉、色种齐全、着色力强、颜色鲜亮持久、色牢度高,相较于环保染料,生产企业更愿意选择偶氮染料。

  【同步】

  对校服生产厂商

  我市首次开出

  “象征性”罚金

  本报讯(记者 佘峥)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日首次对校服生产厂商开出罚金,虽然只是“象征性”的,每家企业被罚3000元到5000元。

  首次开罚,厦门现有的九家校服生产厂商都收到罚单。这是针对去年九月以来各校服企业都出现的三大违约现象开出的,即供货不及时,没有按时开设门店、网店,服装质量和门店、网店的服务屡遭投诉。

  市 教育受理中心表示,首次开罚,“象征性”的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是,这意味着接下去将严格执行招标文件规定,譬如说,如果经市质监局检查判定为质量不合格 的,一经确认,除扣除全国履约保证金(每家10万元)外,立刻取消其中标资格;如果因产品质量造成学生身心受损,或是给招标人造成损失的,招标人有权继续 追诉其经济与法律责任。

  校服门市店

  要营业到20:00

  要允许购买单件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日要求各校服生产企业,门店营业时间要延长至20:00,还应允许学生购买单件校服。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副主任王善军说,我市还将进一步出台学生装的管理细则。昨日的校服工作会议主要对校服生产厂商的服务质量提出要求。

  一, 完善校服销售(含实体店和网店)服务方案和措施,营业时间除正常的工作时间外,应延长到20:00,以方便家长购买。春节放假时间,各校服销售门店应张贴告示,公布放假时间,并至少要在开学前二、三天营业。

  二, 如果校服有质量问题,要做到包修、包退、包换。

  三, 学生因特殊原因中途退学等,各企业必须退还全新或未洗涤的学生装。

  四, 应允许学生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单件服装,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家长购买整套服装。

  此外,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要求企业要将不低于3%的销售额捐赠给爱心慈善基金会,用于解决学校特困学生的校服购买。(厦门网(微博))